首頁 中國 政治

保障香港人權 美制裁港府中共官員

美國針對《港版國安法》推出制裁法案,律師黃帝穎說,具有意義與成效。圖為林鄭月娥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美國針對《港版國安法》推出制裁法案,律師黃帝穎說,具有意義與成效。圖為林鄭月娥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文/記者徐翠玲
針對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港版國安法》,美國除宣布停止引渡協定,避免涉及人權問題,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等多項法案,賦予美國川普政府制裁權,制裁迫害人權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官員,保障香港人權與自由。律師黃帝穎說,美國透過立法進行相關制裁,具有意義與成效。

從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到2020年《港版國安法》通過,美國對香港的立法與司法措施包括,宣布終止和香港的移交逃犯協定和移交被判刑人的協定,制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保護香港法案》、《香港自治法》,以及停止執行《美國-香港政策法》。

黃帝穎指出,在引渡上其實涉及很多司法人權問題。不僅美國停止相關引渡協定,過去跟香港簽訂引渡協定的歐洲國家包括英國等,也都停止香港引渡條約,顯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文明國家,不再認為香港擁有獨立司法與正當法律程序的法治保障。

制裁迫害人權部分,黃帝穎表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保護香港法案》、《香港自治法》等法案,賦予川普政府制裁迫害香港人權的官員,包含中共打手林鄭月娥及部分中共官員,禁止他們進入美國,而影響力更大的則是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還有國際上的信用。

黃帝穎提及,反送中以來,很多香港年輕人變成浮屍或被黑警失蹤等,這些都被國際記錄下來,根據這些紀錄,西方文明國家對林鄭月娥等進行很具體的制裁,才會出現林鄭月娥無法使用她的信用卡,以及被迫放棄英國榮譽學位。

還有些可能是檯面下,如中共很多官員私底下把不法所得金錢藏在海外,或透過家人在英美或其他國家置產,即使被凍結也不敢大聲嚷嚷,也顯示美國透過立法進行相關制裁,所具的意義與成效。

制裁有壓力 國際應持續關注民運人士

至於美國的制裁能否遏止港府與中共侵害香港民運人士或異議分子,黃帝穎認為,很難判斷,因為香港國安法通過後,採取的手段可輕可重。譬如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是指標性人物,他在香港一再倡議自由,變成中共當局的眼中釘,當他因國安法被逮捕時,很多人懷疑他會不會被送中審判。但國際的制裁仍有一定的壓力,讓他們不敢抓了黎智英就冒然送到中國。他強調,對香港人權的維護、對香港主張人權的異議分子或運動人士而言,國際的關注及聲援很重要且具有價值。

關於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等12人從香港乘船出海,被抓到中國廣東關押,黃帝穎表示,這些人還是需要繼續關注。可能很多人沒有被媒體報導或不是有名的運動人士被非法關押,需要透過國際聲援把個案突顯出來。西方國家應該繼續關注香港市民是否被非法拘捕、被非法迫害。

談到中共明知西方國家會制裁,還是執意制定《港版國安法》,黃帝穎認為,是受制於中共領導人。中國在這一年期間,發生重大瘟疫事件武漢肺炎(中共肺炎)及水患,內部產生很多壓力。為維持中共極權統治,中共領導人不再維護香港治理權與經濟,這是全世界文明國家無法接受且不樂見的選擇,也就是犧牲香港的自由、人權,去貫徹中共獨裁暴政的威權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