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創技術博覽會將登場 聚焦跨域應用

「2020臺灣新創技術博覽會」將於24日起於臺北世貿一館登場,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7日與科技部共同舉行展前記者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2020臺灣新創技術博覽會」將於24日起於臺北世貿一館登場,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7日與科技部共同舉行展前記者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2020臺灣新創技術博覽會」將於24日起於臺北世貿一館登場,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7日與科技部共同舉行展前記者會。智財局長洪淑敏表示,今年的博覽會結合了科技部的「未來科技展」,打造跨國產業技術交易平臺,並邀集10個部會共同展現臺灣的科研技術。

「2020臺灣新創技術博覽會」由經濟部、科技部、國防部、教育部、衛福部、勞動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環保署、中研院聯合主辦,並廣邀包含西門子(Siemens)、微軟(Microsoft)、康寧(Corning)、羅技(Logitech)、思科(CISCO)等知名國際企業或機構參加,將於 9 月 24 日至 26 日在臺北世貿一館盛大登場,展出逾1,200項創新技術。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長洪淑敏致詞。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長洪淑敏致詞。(記者袁世鋼/攝影)

洪淑敏介紹,這次展覽包含「創新領航」、「永續發展」、「未來科技」等三大主題館。其中,「創新領航館」聚焦臺灣 5+2 產業的跨域應用,精選 105 件展品,展出智慧製造、數位服務、健康防疫等技術,讓世界看見後疫情時代韌性臺灣的智慧未來。「永續發展館」則以綠色產業鏈為主軸,緊扣創能、儲能、節能與系統整合,展現臺灣科研技術。

科技部產學司司長邱求慧致詞。科技部產學司司長邱求慧致詞。(記者袁世鋼/攝影)

至於「未來科技館」,科技部產學司長邱求慧表示,將聚焦 AI 與 AIoT、精準健康、電子光電、新穎材料等應用領域,並邀請16家國際廠商,共展出122見創新前瞻技術。另外,今年也採用國內新創廠商的技術,首度導入線上虛擬觀展服務,更提供One on One Matching 精準媒合交流。

臺大資工系教授徐宏民的團隊所研發的「3D點雲視覺物件指引以及快速抓取點偵測網路」是將在「未來科技館」中展出的作品之一。臺大資工系教授徐宏民的團隊所研發的「3D點雲視覺物件指引以及快速抓取點偵測網路」是將在「未來科技館」中展出的作品之一。(記者袁世鋼/攝影)

此外,由臺大資工系教授徐宏民的團隊所研發的「3D點雲視覺物件指引以及快速抓取點偵測網路」是將在「未來科技館」中展出的作品之一。徐宏民表示,臺灣過去製造機械手臂硬體設備的技術非常好,但面對未來工業4.0、無人工廠,缺少了「聰明的大腦」與「精準的眼睛」,而這項技術可利用3D視覺精準定位,速度也較現有技術提升20倍。

徐宏民指出,最關鍵的問題在於,目前生產線上若要訓練機械手臂,至少需耗時幾個星期,甚至長達數個月,而他的團隊所研發的技術,可使訓練時間縮短至幾分鐘內,並且是在工廠中「做中學、學中做」,面對一個全新的生產線,AI可以在現場直接蒐集資料;而少量樣本的學習模式,也能符合生產線轉換上最重要的速度與彈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