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水果取代蔬菜 孕婦患妊娠糖尿病

注意三餐的糖分攝取,戒掉含糖飲料,培養正確飲食觀念,妊娠糖尿病大多可以用飲食、運動控制,雖然糖尿病通常會隨著妊娠結束而恢復正常,但產後必須要定期追蹤血糖變化。(123RF)
注意三餐的糖分攝取,戒掉含糖飲料,培養正確飲食觀念,妊娠糖尿病大多可以用飲食、運動控制,雖然糖尿病通常會隨著妊娠結束而恢復正常,但產後必須要定期追蹤血糖變化。(123RF)

文/記者黃玉燕
38歲蘇小姐懷孕初期孕吐不適,多以水果代替正餐,以為可以取代蔬菜;早餐常常吃薯條、漢堡,三餐多外食或速食,每天喝蜂蜜水,想讓胎兒皮膚變好。懷孕24週接受「口服葡萄糖耐受測試」,發現血糖值超過140mg/dL,產前超音波檢查,寶寶體重超前2週,安排妊娠糖尿病糖水測試,確診患有妊娠糖尿病。

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林瑋涵說,蘇小姐的父親是位糖尿病患者,一等親屬中有糖尿病患者,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此外35歲以上的高齡孕婦、前一胎曾患有妊娠糖尿病、懷孕前BMI值大於24以上或曾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三酸甘油脂血症,以及多囊性卵巢症病史,也都是妊娠糖尿病的危險因子。 

蘇小姐聽從醫師建議,記錄飲食日記,每天自主監測血糖最少4次以上,才驚覺飯後2小時血糖常飆高至170mg/dL。林醫師分析說,其實水果含糖量和升糖指數都很高,容易引起高血糖、肥胖等問題;而蔬菜富含維生素A、鉀及鐵等營養成分,糖分較低,兩者營養不能互相取代。此外,早餐也可以吃低升糖指數及高膳食纖維的全榖雜糧類,取代薯條、漢堡。

注意三餐的糖分攝取,戒掉含糖飲料,培養正確飲食觀念,蘇小姐的血糖終於控制在標準值內,寶寶的生長速度也恢復正常。  

妊娠糖尿病控制不佳,會對母體與胎兒產生負面影響,包括羊水過多、胎兒發育異常、巨嬰、胎死腹中、新生兒出生後有低血糖的情形等。

林瑋涵呼籲,妊娠糖尿病大多可以用飲食、運動控制,雖然糖尿病通常會隨著妊娠結束而恢復正常,但產後必須要定期追蹤血糖變化,建議產後6~12週回診檢查血糖,評估後續發生糖尿病的風險,之後每隔3年要追蹤一次,定期追蹤才能避免演變成真正的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