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騙電信機房化身行李箱難查緝 警半年仍逮18嫌

刑事局圖解境外電信詐騙機房在臺分工手法。(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圖解境外電信詐騙機房在臺分工手法。(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於3月12日起執行「猜除行動專案」,針對國內常見的電信詐騙手法「猜猜我是誰」進行查緝,截至9月01日,破獲全臺各地話務機房共14處、逮捕18名詐騙集團成員到案,查扣大小型發話設備共137台;警方更意外發現,機房竟化身行李型,機動性十足。

電偵大隊副大隊長林明俊17日表示,經清查發現,國內已有超過150位民眾遭到冒稱親友借款的電話而受騙,損失金額高達新臺幣3千餘萬元。為此,警方執行「猜除行動專案」,研究該詐騙手法,並過濾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詐騙電話資料庫,結合國內電信業者大數據分析,快速掌握詐騙集團在臺成員於民宅內架設的自動發話平臺。

林明俊說明,詐騙集團將話務中心架設於中國,先利用在臺共犯將可插入我國電電公司SIM卡的發話設備架設於可接收基地臺訊號的地方,再透過網路遠端傳送話務,以國內門號取信被害人。然而,隨著警方積極查緝,犯罪設備也不斷精進,從大型數位式移動節費設備已發展為第四代行李箱式移動機房。

該集團在臺共犯以臺北市35歲高男為首,指揮中、南、東部地區共17名手下成員,攜帶話務設備遊走全臺各地的飯店、日租套房,在每個地點約停留3至5天不等,以化整為零的方式快速移動,提高警方偵辦困難度;每人每月則可獲得2萬至3萬元不等的薪資。

所幸,警方於3月12日至9月01日已經成功掃蕩14處機房,查獲全臺北、中、南、東各地嫌犯計18人到案,並查扣大型數位行動電話節費設備(DMT)9台、可放置約4至8張SIM卡的小型發話設備「多卡寶(SIMBOX)」102台、可放置3張以下SIM卡的更小型發話設備「蘋果皮(IKOS)」26台等贓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