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駐聯大使允助台返聯合國 學者:川普的善意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中)。(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中)。(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臺關係再升溫,選在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臺之際,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也與臺灣駐紐約最高官員共進午餐,並允諾協助臺灣重返聯合國。學者17日表示,這是川普政府的善意,但實際過程還非常遙遠,「比臺美建交還遙遠」。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16日與臺灣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共進午餐。克拉夫特表示,這次會晤具「歷史性」意義,也代表川普政府更進一步強化與臺灣關係。克拉夫特還承諾,將協助臺灣參與聯合國事務,也希望未來能與總統蔡英文會晤。

克拉夫特說,臺灣應該要能夠像所有其他國家一樣參與聯合國事務,「如果美國不為臺灣挺身對抗中國(中共),那麼誰會挺身而出?不只臺灣,還有香港,還有其他地方。」

克拉夫特表示,2,300萬臺灣民眾「必須被聽見,而他們遭到北京邊緣化」。她表示,她和李光章「討論各種不同方式,能幫助臺灣更進一步參與聯合國」。

對此,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表示,美方對「臺灣重返聯合國」議題,最早應是由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在陳水扁政府時期提出,此次由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說出,代表川普政府的意向,如果接下來川普政府內部無人出來轉圜,代表此一說法為明確信號。

不過董立文認為也不用高興得太早,因為臺灣要重返聯合國還非常遙遠,「比臺美建交還遙遠」,因為聯合國現在多數委員會都是被中共控制,甚至美國也已經退出人權委員會,所以可看作是川普政府「對臺灣的善意」。

他認為,重點在於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美國丟出一個長遠目標,現階段要做的事,就是進一步提升眼前的臺美關係。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則認為,美國在WHO協助臺灣觀察員的態度,以及此次提到協助臺灣參與聯合國,所表達的態度是美國認為臺灣在國際組織應要有合適、代表性的位置,並認為臺灣在國際上被中共封殺非常不公平,因此要給臺灣合理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