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TikTok脫中有譜 傳美持股六成

關於中國字節跳動公司出售旗下軟體TikTok在美業務一事,傳字節跳動及美商甲骨文(圖)已同意美國財政部修訂後的交易條款。(AFP via Getty Images)
關於中國字節跳動公司出售旗下軟體TikTok在美業務一事,傳字節跳動及美商甲骨文(圖)已同意美國財政部修訂後的交易條款。(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對於美商甲骨文公司與中國字節跳動公司就TikTok的交易,川普政府提出了新要求。知情人士週四(9月17日)告訴路透社,甲骨文公司在內的美國投資者將至少持有TikTok新公司60%的股份。

美國總統川普8月發布行政命令,要求字節跳動出售TikTok在美業務;他表示,這個短影音應用程式(App)構成國安威脅。交易的最後期限為9月20日,而任何協議均需經川普和北京當局同意。

路透社和彭博社的消息人士均表示,美國財政部週三將修訂條款給字節跳動,修訂後的條款有望解決美國對TikTok的國家安全疑慮。

彭博社報導,字節跳動和甲骨文都同意了財政部修訂後的條款。消息人士說,修訂條款是為了解決交易中的國家安全問題。

消息人士也對路透社透露,屆時將成立名為「TikTok Global」的新公司,該公司董事會成員主要是美國投資人,且有美籍執行長。消息人士稱,甲骨文已經同意,持有新公司20%的股份,而零售巨頭沃爾瑪(Walmart Inc)也有望獲得部分股份。

資安專家監管國安問題

消息人士指出,設計用於保護美國公民個資免於流入中共手中的修訂條款,包括20頁詳盡的有關資料和國安條款。按這些條款,董事會將須全數由美國公民組成,並將成立一個國安委員會。


這個組織將由一名美國資安專家主持,擔任與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主要聯繫窗口,CFIUS則將監管任何美國政府關切的問題。

此外,消息人士週四告訴CNBC記者法珀(David Faber),預計川普在24~36小時內決定TikTok在美國的命運。他還說,沃爾瑪有望與甲骨文合作。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之前與微軟聯手提議收購TikTok的沃爾瑪仍有意投資,最後可能擁有董事會一席董事。

媒體報導上述消息前,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表示,如果根據甲骨文公司的交易,TikTok仍然主要由中國人經營,那將無法實現川普的目標。

根據甲骨文和字節跳動關於TikTok交易的最初版本,TikTok將成為獨立的美國公司,以滿足白宮的要求。在股權方面,字節跳動希望擁有TikTok的多數股權,而擁有少數股權的甲骨文將成為TikTok在美國業務的「可信技術提供商」。

路透社報導,專家說,此前CFIUS通常要求負責安全事宜的一方獨立於公司經營體系外。例如兩年前CFIUS允許中國泛海控股集團收購美國保險公司Genworth Financial時,它要求由美國的第三方服務提供商來管理Genworth的美國客戶數據,此提供商與Genworth的業務沒有任何關係。專家表示,併購企業必須保證其安全措施在技術上可行,而且美國的第三方業務合作夥伴是可以信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