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開放萊豬 蘇揆:不能只外銷卻禁止進口

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赴立法院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赴立法院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府院日前拍板鬆綁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輸臺,預計明年生效。對於多數民眾不同意以開放美豬交換臺美貿易談判,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表示,政府絕對不是以開放美豬進口做為交換,但臺灣不能只想讓臺灣豬肉外銷,卻禁止他國豬肉進來,「這樣我們怎麼走得出去?」

蘇貞昌18日赴立法院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報告提到,衛福部已在2018、2019年針對不同月齡的美國牛肉與食用肉品曝露萊克多巴胺的健康風險進行評估,並於今年9月召開專家諮詢會議,並依據國人攝食量與健康習慣,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在肌肉、脂肪與其他可食用部位為0.01ppm,肝臟、腎臟為0.04ppm的標準。

報告提到,農委會已公告不會核准國內肉品使用乙型受體素(俗稱瘦肉精),為讓消費者清楚辨識,政府將推動臺灣豬標章;明年1月起,生鮮豬肉與加工食品都要清楚標示豬肉原料產地,如果標示不實或未標示,將嚴格查處。

報告還提到,臺美關係在過去幾年有進展,但美豬美牛議題成為經貿談判的障礙,成為彼此深化合作的障礙,相當可惜;臺灣經濟要成長、對外貿易要持續茁壯,就不能自外於世界,現在正是臺灣打開國際經貿大門的關鍵時刻,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政策是基於科學證據與國際標準做成的決定。

蘇揆重申:絕對不以開放美豬交換BTA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詢時表示,民調顯示84.6%民眾支持臺美簽訂BTA,代表國人對於臺美展開雙邊貿易談判有很高期待,但若要以開放美豬來交換臺美簽訂BTA,有一半民眾不同意。

蘇貞昌表示,政府絕對不是以開放美豬來交換臺美簽訂BTA,但臺灣希望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組織,該組織所有會員國都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只有臺灣不要,這樣確實說不通,臺灣若要走出去、國際同步,就不能只想要自家豬肉外銷,卻禁止別人的豬肉進來。

美豬洗產地?蘇揆:原料都要標示清楚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要求,政府應就進口肉品原產地的認證、加工品標示管制要徹底,避免有洗產地狀況發生。蘇貞昌表示,政府一定保護國人健康,也一定會讓國人清楚看到標示,讓消費者一看就知道,這是從哪裡來的、怎麼生產的,都要清清楚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補充,雖然實質轉型進口國外的豬肉加工完,生產國可以掛臺灣,但原料還是要標示所有國外來源;另外,每個國家真正對豬肉或農產品的標示上,都是標示產地來源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