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將提名女性高院大法官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格(前排右2)9月18日突然因病辭世。圖為2018年11月30日,美國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合影。(Getty Images)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格(前排右2)9月18日突然因病辭世。圖為2018年11月30日,美國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合影。(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高杉、林南/綜合報導】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erg)上週突然因病辭世,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六(9月19日)上午推文說,推選新的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選人席位刻不容緩。

美國最高法院有1名首席大法官和8名大法官,共計9人,由總統提名,經參議院同意後任命,為終生職。金斯柏格上週五(9月18日)突然因病辭世,川普有機會再任命一位保守派大法官,使保守派大法官在最高法院獲得6比3的絕大多數。

迄今為止,川普已經提名了兩位保守派法官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並獲得通過。如果第三位被川普提名的大法官就職,無疑將會在未來很長時間內改變美國的政治氣候。

金斯柏格辭世當天,川普發表聲明哀悼:「金斯柏格法官在美國最高法院擔任副法官超過27年,她是第二位被任命的女大法官。」「她的意見,包括關於婦女和殘障人士法律平等的著名裁決,激勵了所有美國人和幾代法律人的思考。」

川普上週六下午,在白宮南草坪準備登機去北卡羅萊納州前告訴媒體,將在本週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很可能是女性,他希望參議院在大選前對大法官提名人進行表決。

川普表示,他有一個候選人名單,無論是誰最終被選出,「我們都會有一個非常受歡迎人選」。

2名女保守派法官可能擇一

雖然沒有明確指出具體的候選人,但路透社引述消息報導,可能的候選人為芝加哥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和亞特蘭大第11巡迴上訴法院的拉哥亞(Barbara Lagoa)。

現年52歲的拉哥亞是前佛羅里達最高法院法官,於2019年9月由川普提名進入第十一巡迴上訴法院。她在佛羅里達最高法院不到一年,她是那裡第一位拉丁裔法官。此前,她在佛羅里達州中級上訴法院擔任法官十多年。參議院去年11月,以80票贊成15票反對,確認她的任命案。

現年48歲的巴瑞特是7個孩子的母親,她曾是印第安納州聖母大學法學院的法律學者,川普於2017年任命她為位於芝加哥的美國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

巴瑞特的提名可能會引起較多爭議,因為她擁有強烈的保守宗教觀點。2017年10月,參議院以55比43的投票表決確認了巴瑞特的任命案。

兩黨爭論何時填補空缺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ke McConnell)上週五(9月18日)的聲明,明確為川普推選大法官提名人開了綠燈。麥康奈說:「川普總統的提名人將在美國參議院進行投票」,但他沒有給出具體時間。

在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去世消息傳出一小時內,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就在推文刊發聲明說,參議院應等到明年再填補大法官金斯柏格去世造成的最高法院空缺席位。

舒默在推特上寫道:「在挑選下一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上,應聽取美國人民的聲音。因此,在我們有一位新總統之前,該空缺不應該被填補。」

大法官將左右美國命運

根據國會研究局的數據,從提名之日起,最高法院法官獲確認的平均時間約為70天。目前,距2020年離總統大選只剩下40多天。

不過從近幾十年的大法官任命歷史紀錄看,共和黨總統雷根執政、共和黨主掌參議院時,當年任命歐康納(Sandra Day O’Connor)只用了33天。歐康納是第一位高院女大法官。

對於提名大法官問題,川普表示:「我們有這樣的義務。我們贏了(大選),作為贏家,我們就有了選擇我們想要的人選的義務,而不是由下一任總統去做。我們就在這個位置上。」

川普早在上週就公布了新的20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名單,此舉被外界認為是希望在大選前凝聚保守派選民力量。

川普9月9日曾公開警告,如果讓同情「激進左派運動」的大法官坐上最高法院的席位,將「從根本上改變」美國的模樣。他說:「越來越多激進左派運動拒絕接受法律上的平等待遇原則。如果這種極端運動獲得最高法院多​​數贊同,它將根本改變美國,而無須國會的一票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