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開學前的焦慮

提前收心,提前去設想這些問題,家中有孩子的,跟孩子們一起收心,畢竟都休息了那麼久,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123RF)
提前收心,提前去設想這些問題,家中有孩子的,跟孩子們一起收心,畢竟都休息了那麼久,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123RF)

文/楊子
最近跟一位球友打球,在休息的時候,他說他服務於教職的妻子覺得要開學了很焦慮,而他的兩個孩子也很焦慮。我說,這是正常的,因為儘管今年疫情的影響,暑假縮短了半個月,但是,還是放了一個多月的假,這段時間就像把正常生活抽離,大家擁有充分的休息時間,可以做許多事情,可是最後還是得恢復。

記得在學生時期,這樣的焦慮每次都有,因為要面對新班級、新同學,還有開學後滿滿的新課業,其實都會覺得焦慮。焦慮多了之後就產生壓力,那種壓力是無形之中慢慢累加的,讓這樣的壓力壓在身上,其實是很不舒服的。而對於開學這件事,無疑是可以預知,但仍有很多未知的,所以對於許多事情,大家都仍然很焦慮。 

焦慮還能怎麼辦?就是提前收心,提前去設想這些問題,家中有孩子的,跟孩子們一起收心,而從事教職的,也是一樣收心,畢竟都休息了那麼久,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所以對於開學這件事,也就可以放在一種常態性的面對,即使要面對許多新的事物,還是要努力的向前進,努力的好好過生活,然後好好的工作。

對我而言,我也會覺得焦慮,因為寒暑假的時間,總是一個比較放鬆的狀態,無論學生或是家長,可能都會利用時間去玩,而讓整體民眾不會那麼緊繃。而當學生開始上課時,又是另一種感受。透過這樣的感受,其實也是一種磨練與成長,畢竟,人生會遇到這樣的時候,其實是相當多的,也不可能去逃避或是完全不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