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客觀看歷史 中共的起家(2)

俄國早年在歐洲是從一個偏僻的小鄉村——莫斯科發展而成的國家。1922年後俄國共產黨用強權逼迫周邊的10多個國家和它合併成一國,即蘇聯。圖為冬天的莫斯科。(123RF)
俄國早年在歐洲是從一個偏僻的小鄉村——莫斯科發展而成的國家。1922年後俄國共產黨用強權逼迫周邊的10多個國家和它合併成一國,即蘇聯。圖為冬天的莫斯科。(123RF)

【大紀元訊】談中共的起家,必須談蘇俄,必須談列強對中國的侵略。

談到列強對中國的侵略,大家都會想起日本,對,當年日本軍瘋狂屠殺中國同胞犯下了滔天罪行。那還有呢?可能有人想到了美國(因為共產黨數十年來一直把美國妖魔化,使得中國人除了恨日本人就是恨美國人)。可是錯了。另一個一次次侵占我國土、殘殺我同胞,同樣犯下滔天大罪的,到目前霸占我國土最多的是蘇俄!是俄國軍!

第一個侵占我現代中國(由國父孫中山締造的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的不是日本,也是史達林領導的蘇聯!沙皇俄國不僅作為一個專制「列強」,更作為一個專制「惡鄰」,對中國和中國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由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的《歷史》九年級上冊(2004年5月第2版)第14課寫道:「幾個世紀的擴張,使俄國迅速從一個狹小的公國膨脹為一個幅員遼闊的歐洲大國。」在配套的九年級上冊《歷史地圖冊》中我們看到俄國早年別說在亞洲沒有國土,就是在歐洲也是個彈丸之地,是「從一個偏僻的小鄉村——莫斯科發展而成的國家。」

1922年後俄國共產黨用強權逼迫周邊的10多個國家和它合併成一國,即蘇聯。90年代隨著蘇聯共產黨的垮臺,這些國家又重新獨立。就是這樣如今的俄羅斯仍然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橫跨亞歐大陸,面積超過1,700萬平方公里,這其中有超過150多萬平方公里是從中國搶去的!

1、第一次鴉片戰爭,誘發了沙俄掠奪黑龍江流域領土的野心

1849年,沙俄海軍乘炮艇由海上侵入黑龍江和庫頁島地區。

1850年8月13日,沙皇俄國強占了中國黑龍江省的口廟街,並將之改名為尼古拉耶夫斯克。

1853年4月23日,沙皇尼古拉一世命令侵占中國的庫頁島。

1854年5月26日,沙皇俄國東西伯利亞總督穆拉維約夫親自率軍闖入黑龍江建立村屯、炮臺和兵站。

1855年5月中旬,沙俄再次侵入黑龍江並遷來大批「移民」。

1856年底,沙俄強占黑龍江省下游地區,並設立了「濱海省」。

2、沙俄繼續強占中國領土,強迫簽訂不平等條約

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後,沙皇俄國立即利用第二次鴉片戰爭,並利用「調停者身分」暴取強奪,從而成為一個真正惡鄰。

1858年5月22日,乘英法聯軍進攻天津,沙俄東西伯利亞總督穆拉維約夫率軍抵達黑龍江省璦琿縣,並於次日向黑龍江將軍奕山提出了領土要求。

1858年5月28日,黑龍江將軍奕山被迫與穆拉維約夫簽訂了《中俄璦琿條約》,即俄國強迫清政府簽訂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中國割讓黑龍江以北、外興安嶺以南60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予俄國,僅將江東六十四屯留給中國人居住;將烏蘇里江以東的中國領土劃為中俄共管等。(直至1860年《中俄北京條約》簽訂,《中俄璦琿條約》才被清政府認可)

1858年6月12日,沙俄霸占烏蘇里江口伯力,將之改名為哈巴羅夫卡,1893年又改稱哈巴羅夫斯克。

1858年6月13日,《中俄天津條約》,開放俄國在中國有7處通商口岸通商,其中,俄國在中國享有片面最惠國待遇;中俄兩國派員查勘「從前未定明邊界」(按:意在進一步強占中國領土)……

1860年11月14日,沙俄開始大面積強占中國領土,強迫清政府簽訂《中俄北京條約》,即《中俄續增條約》,迫使清政府確認《中俄璦琿條約》;將烏蘇里江以東約40萬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劃給俄國;規定中俄兩段自沙賓達巴哈起經栽桑著爾、特莫爾圖淖爾(今伊塞克湖)至浩罕邊界,「順山嶺、大河之流及中國現在常駐、卡倫等處為中俄邊界」……

1864年10月7日,利用《勘分西北界約記》,將巴爾喀什湖以東、以南和栽桑著爾南北40多萬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割讓給俄國……

1871年6、7月間,沙俄乘阿古伯侵占烏魯木齊並向東進犯之際出兵強占伊犁。經過幾年交涉,《里瓦基亞條約》和《陸路通商章程》協議,中國收回伊犁城。沙俄割去中國伊犁西面霍爾果斯河以西、伊犁南面特克斯河流域和塔爾巴哈爾地區栽桑湖以東土地……

1882年至1884年訂立的5個《勘界議定書》,將7萬多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併入俄國,又將兵費賠償增至9百萬盧布。(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