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微信7類訊息被禁 網友:官方退黨指南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在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下簡稱《條例》)實施前夕,微信公眾號「政法時訊」發文提醒,《條例》列明,禁止在微信發表7類訊息,否則可能被開除黨籍。

中共中央於8月底印發了修訂後的《條例》,並列明將從10月1日起實施。「政法時訊」9月19日發文宣稱,「微信不是法外之地,黨員幹部使用微信時,一定要注意以下這些言行,以免『出局』。」

文章羅列7種訊息,包括:一、重大原則問題不同中央保持一致;二、公開發表堅持資產階級自由化立場等;三、公開發表違背四項基本原則,違背、歪曲中共改革開放決策;四、妄議中共中央大政方針,破壞中共集中統一;五、詆譭汙衊英雄模範;六、製造傳播政治謠言;七、洩露、擴散或者打探、竊取中共關於官員選拔任用、紀律審查、巡視巡察等尚未公開事項或者其他應當保密的內容的。

消息傳至海外,迅速引起熱議;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在推特評論指出,如此嚴密的訊息檢查,顯示中共對微信的言論空間仍不放心。

有批評聲指出:「最好給每個黨員一個膠帶,把嘴封了這樣就和諧了。」不過也有鼓掌的:「很多人想退黨,利用『不交黨費超過規定時間』這一條不管用,這下好了,快退的辦法來了。」「眾多黨員終於有一個官方的退黨指南了。」「全體黨員注意!退黨的好消息來啦,要退黨的千萬要發這7類訊息哦,退黨成功在此一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