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國幼教大體檢 近4成超收

全教總呼籲,少子化是國安問題,守護幼兒要靠全民一起來。(記者林紫馨/攝影)
全教總呼籲,少子化是國安問題,守護幼兒要靠全民一起來。(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全教總根據教育部全國教保資訊網線上裁罰公告系統資料,統計出了2017年到2020年9月18日的裁罰資料,並於2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全國裁罰件數約1,733件,其中公幼4件,非營利幼兒園5件,而私幼則有1,724件。在違規樣態裡,超收占了將近四成。

以全國違規樣態來看,其中最大宗為超收(學費與幼生人數)、師生比不符,占比約為37%;在裁罰案件比例上,新北市占比最多有22%,接著是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新竹縣;而單從私幼違規比例排序依序為嘉義縣、金門縣、桃園市、嘉義市、宜蘭縣、臺中市,其中嘉義縣整體違規率高達43%。

全教總祕書長楊逸飛表示,當前最常見的超收手法就是縮減各班人數來規避查核,例如一班核定30人,但實際收40人,卻拆成兩班20人,讓家長無法察覺。因此希望政府公告核定班級及幼兒數,讓資訊更透明。全教總也提供各縣市幼兒園違規的檢舉電話,民眾若確實掌握超收證據,可直接向相關單位檢舉,亦可直接向全教總檢舉。

立法委員林宜瑾表示,現在看到許多虐兒事情,都跟超收有相等的連結,因為超收的狀況讓教保員的勞動條件相對變低,虐兒事件就層出不窮。所以如何面臨、遏止私幼場域裡的超收,這是政府單位需要正視的問題,也是教育部要透過法規的機制,讓一再違規的業者有退場機制。

立法委員高虹安說,這些問題都是需要教育部還有地方政府去關心重視的。這些違規裁罰的現象,代表教育部並沒有積極去面對、地方政府沒有積極去稽核,造成幼教品質的低落。地方政府到底有沒有好好做稽查?教育部請違規業者做限期改善,是否有持續追蹤?對此,高虹安表示,應該增加抽查頻率,並且入法規範限期改善。

對此,教育部回應,地方政府依法原本就有日常的稽查管理及輔導措施,教育部也依據各縣市園數規模,補助增置人力人事經費,辦理相關查察業務,每年查察園數80間以上。為便於民眾查詢裁罰資訊,教育部表示,全國教保資訊網提供教保服務機構裁罰查詢功能,家長可以了解全國幼兒園的基本資料及過去的裁罰紀錄,藉此選擇出更符合需求的幼兒園。

而關於罰鍰額度,教育部表示,各直轄市、縣得依《行政罰法》第18條第2項,酌量加重罰鍰額度。另為具體回應民眾期待,刻正辦理幼照法及教保服務人員條例修法作業,針對情節重大之情形,朝加重罰鍰方向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