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PEC蔡英文視訊參與?蘇揆:總統會把握機會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今年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11月30日到12月4日舉行,由馬來西亞主辦,將首度以視訊舉行年會,傳出臺灣正積極爭取,由總統蔡英文親自視訊參與APEC經濟領袖會議。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3)日說,蔡總統一定會把握各種機會,讓世界看到臺灣、為臺灣發聲,也希望國人同胞一起支持。

臺灣在1991年加入APEC成為正式會員國,但因中共反對,APEC經濟領袖會議,只能派代表出席,2018年由總統指派領袖代表臺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與美國副總統彭斯進行雙邊會談。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3日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APEC主辦經濟體馬來西亞籌備進度較晚,目前外交部已開始籌備我方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相關工作,我方與會人選確定後,將由總統府在適當時機對外宣布。

歐江安說,我們是APEC正式會員,即使今年改視訊舉辦,我方將持續在APEC架構下與各會員攜手合作,就相關議題分享經驗及尋求合作契機,共同增進亞太區域的發展與繁榮。 

我政府於2016年時曾駁斥臺灣有同意過「諒解備忘錄」說法;外交部當時解釋,我國入會時簽有入會備忘錄,但僅列入會名稱、外交部與會層級相關內容,並未觸及領袖出席相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