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中角力場域擴大 臺灣面對供應鏈重組問題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週三(9月23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院長梁國源於分析報告中提到,美中角力場域不斷擴大、全球肺炎疫情也仍未消弭,雖然臺灣現階段ICT產業出口表現亮眼,但「供應鏈也勢必面對重組問題」。

元大寶華最新報告指出,臺灣ICT產業出口表現亮眼,且尤其受惠於宅經濟興起、遠端商機的帶動,加上國內疫情控制得宜,因此上調2020年經濟成長率。董事長暨院長梁國源於預測風險報告中指出「美中角力場域擴大,臺灣動輒得咎」一問題,直言臺灣必須面對的供應鍊重組問題。

梁國源首先引述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的著作,內容提到白邦瑞指出過去40年來,美國對中策略存在的莫大錯誤假設,包括「與中國(中共)交往可獲取完全合作」、「中國(中共)會通往民主之路」等錯誤的認識,白邦瑞也因此提出12步打贏中共的策略,例如承認真正的問題、在國內凝聚共同立場、支持擁護民主的改革者等。

梁國源說明,從這些立場可以看出川普政府對中國(中共)的認知與以往不同,梁國源也引述英國《金融時報》9月18日的報導,內容分析指出,美中緊張關係持續升級,縱使11月美國大選結束,不論是現任總統川普連任或是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獲勝,美中爭端依舊難解。

供應鏈重組難避免 但調整不易

同時,美國對華為等中國科技廠商的制裁範圍日益擴大,梁國源分析,已然影響到臺灣半導體出口,雖然現階段受惠於疫情導致的宅經濟以及遠端商機,但臺灣的積體電路出口以中國為最大市場,相關供應鏈調整恐難避免。

梁國源說,雖然觀察臺灣光學器材、電子產品及資訊與通信產品的外銷訂單,在2019年後確實有移回臺灣的態勢,「然而現在還沒有達到企盼的狀態」,梁國源說,很現實的問題是,臺灣經濟上依賴中國,政治上又依賴美國,呈現兩難的局面,但供應鏈重組,也是困難的問題。

梁國源引述仁寶董事長許勝雄去年的話,指出「筆電、桌電等都是一兩千樣的零組件,所以轉移到(臺灣),我想也不是那麼容易,還牽扯到龐大的人力、供應面,還有環境運輸條件等」因此臺灣的供應鏈重組問題,就他看來是需要調整,但現階段仍是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