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疑私設口罩產線 淨新負責人交保

口罩國家隊淨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24日出面表示,遭調查廠房屬即將增設廠房,承認口罩機違規試車並致歉,但強調並非私自生產口罩。圖為已遭查封的廠房內部。(中央社)
口罩國家隊淨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24日出面表示,遭調查廠房屬即將增設廠房,承認口罩機違規試車並致歉,但強調並非私自生產口罩。圖為已遭查封的廠房內部。(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黃玉燕/連線報導】產能一度躍居全臺第二的口罩國家隊成員「淨新科技」,日前遭檢調單位查獲在其工廠登記地以外的廠房私設口罩生產線,並於現場查扣7萬餘片口罩。檢方訊後依涉犯《藥事法》未經核准擅自製造醫療器材罪,諭令淨新負責人許姓父子分別以30萬、20萬元交保。

高雄市政府自9月11日起,針對所有販售醫用口罩的通路進行訪查。衛生局藥政科長朱孝芳表示,由於部分市場、機車行門口前、五金行都在販售口罩,因此針對不是醫療販賣業的廠商發動2波檢查,並於19日意外在經營五金器材、汽車零件、電子容器製造及銷售的「吉聯企業」發現2座正在生產口罩的機臺,但該處並非合法登錄的地址。

檢方指出,淨新雖然領有醫療器材製造許可證,但只能在依法登記的三民區銀杉街廠房5樓生產醫用口罩,而淨新卻私自在該廠房其他樓層,甚至是左營大中二路上的「吉聯企業」私設生產線。專案小組於22日前往「吉聯企業」、淨新負責人許振曆住處進行搜索,現場查扣口罩成品7萬餘片、機臺2座、熔噴布等原料一批。

檢方約談許嫌與其擔任生產部門主管的次子許勝堯到案後,2人皆否認犯行,並供稱只是為新工廠試車,且並未私下對外販售口罩牟利。檢方訊後依涉犯《藥事法》未經核准擅自製造醫療器材罪,諭令許姓父子分別以30萬、20萬元交保,後續將進一步追查私設工廠原料來源及口罩流向;至於「吉聯企業」是否為共犯也有待釐清。

程序違法總經理致歉 食藥署:有安全衛生疑慮

淨新總經理許哲銘則表示,新廠房正在申請增設,但在程序尚未完成前就違規測試口罩機確有疏失,他願意道歉;他也說,未來仍希望留在國家隊,全力配合政府。

而經濟部官員也證實,淨新的新廠已通過環評,正在遞件申請工廠登記,但經濟部仍在協助淨新完成申請的程序,尚未正式取得核可,經濟部也從未到新工廠徵收實名制口罩;至於淨新的新工廠是否有對外販售口罩則有待檢方調查。

此外,食藥署則表示,醫療器材生產廠商都需向衛福部申請和核備,無論是新增生產線或廠房,甚至是關閉工廠都必須事先向食藥署申請;而食藥署必需管理其安全衛生,若由未申報的醫療器材生產線所生產的產品,在安全衛生上當然會有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