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共71年學不會的外交要終結了

⊙楊威
近日,中共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上的表演,喪失了國格、國體。中共領導人不斷提及聯合國75年的歷史,但中共政權建政至今卻只有71年,根本沒有參與聯合國的創建。1971年,中共政權頂替中華民國進入聯合國,至今才49年。

面對國際孤立,中共領導人被迫收起了大國外交的腔調,期望聯合國幫中共政權解圍。

回顧中共政權71年的歷史,其實從來都沒有學會真正的外交,隨著中共政權走入解體,中共的外交也行將終結了。

從一面倒變成與前蘇聯反目

1949年,中共踏著內戰中同胞的鮮血,靠暴力奪權,很快攆走了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外交完全倒向前蘇聯,在冷戰中對抗以美國為首的自由民主陣營。

1950年,在史達林的慫恿下,中共軍隊進入朝鮮,為前蘇聯打了一場代理人戰爭。毛其實想提升在共產陣營的地位,絕非保家衛國。中共與聯合國軍隊交戰,喪失了外交空間。

中共放棄了日軍侵華的巨額賠償,承認日本擁有尖閣諸島(釣魚島),以換取日本承認。中共為得到英國承認,也默認了香港99年租約。

中共也試圖拉近與巴基斯坦的關係,當時巴基斯坦與美國交好。

中共試圖與前蘇聯爭奪共產陣營的領導權,導致交惡。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中,前蘇聯支持印度,中共雖然取勝,卻很快後撤。1969年,中蘇邊界衝突後徹底翻臉,前蘇聯威脅使用核武器,中共高層從北京疏散。

中共對前蘇聯一面倒的外交政策澈底失敗,原因與現在相同,中共想在共產陣營先稱霸,再稱霸世界。

共產革命輸出式外交

中共與前蘇聯爭奪中,同時開始在東南亞、拉丁美洲、非洲等國扶植共產勢力,柬埔寨紅色高棉極端的例子,給柬埔寨帶來了巨大災難。中共支持不少國家建立了反政府武裝,最後1990年代才放下武器投降。

中共的政策,導致各國政府大力清剿共產武裝,部分地區產生排華事件。中共輸出共產革命的做法,當然無法與各國開展外交關係,還給各地華僑帶來了負面影響。這一點,與今天海外華人的處境,又有相似之處。

中共大力援助越南與美國作戰,幫助越南變成了社會主義國家。越共也想控制東南亞,入侵了柬埔寨,中共又與越南開戰。

中共的外交史,從一開始就是試圖爭霸的歷史,出於共產政權的本性,四處點火導致種種災難。

1968年5月29日,毛澤東在外交部《關於加強宣傳毛澤東思想和支持西歐、北美革命群眾鬥爭的建議》上寫批語:「不要宣傳外國的人民運動是由中國影響的」。今天的中共政權,仍然沿用同樣的做法,本質沒有變。

從共產陣營反水

1970年代,中共害怕被前蘇聯毀滅,從共產陣營反水,倒向了美國。1971年,中共取代中華民國進入了聯合國,才開始與多數國家開展外交關係。

1978年,鄧小平出訪新加坡,承諾不再搞革命輸出,各國才放下戒心,發達國家開始大量援助中國。

冷戰後期,中共打著《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旗號,聲稱「和平崛起」,實際按照鄧小平的「中、美、蘇大三角」關係操作。中共不斷獲得西方國家援助,暗地裡把觸角繼續伸向所謂的第三世界國家,在聯合國拉票,至今如此。

1979年1月1日,美國與中共政權建交。同年,鄧小平發動對越戰爭,既鞏固個人權力,也變相給美國送去投名狀。美國與中共政權的正式關係,至今只有41年。今天,美國政府正在與中共政權脫鉤,這段歷史走到了盡頭。

中共多次示弱

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屠殺,本應是美國和西方清醒的機會,當時也確實對中共政權實施了制裁。中共否認屠殺,但在外交上並未高調回擊。隨後,東歐和前蘇聯共產黨相繼解體,中共再次面臨危機。

1994年,中共與俄羅斯達成《中俄邊界西段協定》;2004年,又簽署《中俄邊界東段補充協定》,正式讓出了10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中共此舉,暫時解除了北方威脅,並主動與俄羅斯結成夥伴關係。

1996年,中共製造了台海導彈危機,美軍雙航母馳援,中共私下向美軍認慫,僅發射了4枚空包彈,危機解除。當時至少有1枚導彈不知去向,與今年8月26日發射導彈的情形類似。

1999年,美軍轟炸了中共南聯盟使館,以摧毀中共獲得的美軍F-117隱形戰機殘骸。

2001年9月11日,美國發生恐怖襲擊事件,美國政府轉入反恐戰爭,需要中共的合作,不但取消了大部分制裁,還幫助中共加入了WTO,美國資金、供應鏈、技術大批進入中國。西方各國以為可以促使中共轉變。

鄧小平的韜光養晦外交,騙過了西方各國。1990年12月,鄧小平在內部談話:「第三世界有一些國家希望中國當頭。但是我們千萬不要當頭……當了絕無好處,許多主動都失掉了……但在國際問題上無所作為不可能,還是要有所作為。作什麼?我看要積極推動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中共的滲透式外交,從30年前就開始了,直到今年,美國才真正覺醒。

2004年,《鄧小平年譜》出版,其中寫道,「冷靜觀察、穩住陣腳、沉著應付、韜光養晦、有所作為」。

中共的外交,雖然從鄧小平開始獲得了更大空間,但從沒打算與各國保持正常意義上的外交關係,而是充分利用西方國家自由民主的環境,不斷滲透;2004年起,中共在美國建立孔子學院。中共只是暫時收起了爭霸的口號,實質暗自積蓄力量,加緊削弱美國等自由民主國家。

近十年轉向高調爭霸

2008年,世界爆發金融海嘯,美國和西方各國受創,中共搞4兆(人民幣)投資,在危機中率先恢復,中共開始主動在國際事務中露頭。

2010年,中國GDP超越日本,僅次於美國,但經濟結構出現嚴重問題,發展動力不足,中共仍然主依靠出口、投資拉動經濟。

2012年底,習近平上台後,放棄「韜光養晦」,提倡「大國外交」、「大有作為」。2013年底,中共提出「一帶一路」,開啟了全球爭霸布局。美國歐巴馬政府雖然也逐漸認識到中共的野心,試圖採取措施,但並未扭轉對中共的根本政策,導致中共加劇滲透,並很快轉入戰狼式外交。

中共炒作釣魚島掀起反日情緒,利用薩德系統掀起拒韓聲浪,並繼續利用朝鮮核問題,迫使美國「合作」。在東南亞,中共不顧各國反對,開始在南海填海造島,修建軍事基地;在臺海,中共很快放棄「和平統一」,叫囂武力攻臺;中共在香港一步步撕毀《中英聯合聲明》,卻對台灣祭出「一國兩制」;中印邊界時常出現摩擦。

中共不斷拉攏俄羅斯,也向中亞各國投入資金,成立了上海合作組織,以阻止美國擴大勢力。中共在G20躍躍欲試,屢次因聯合聲明措辭而試圖脅迫各國。中共也加緊滲透各國政界,同時派出大量間諜盜取技術,提出2025戰略。

2015年,中共發布國防白皮書,要求軍隊「努力爭取軍事鬥爭戰略主動」,明確了海軍遠洋作戰、導彈遠程打擊、空軍遠程奔襲、以及網軍的攻勢發展方向,太空也列入了戰場。2019年,中共國防白皮書仍然寫道,「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軍隊忠實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履行大國軍隊國際責任」,「戰略上防禦與戰役戰鬥上進攻相統一」,「加強以海上方向為重點的軍事鬥爭準備」,「太空是國際戰略競爭制高點」……

中共爭霸被逆轉

2017年,川普上任美國總統,準備發動美中貿易戰;當年11月,川普訪問北京,習近平說,「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公開要與美國平起平坐。

2018年,貿易戰開打,中共高調聲稱「大打大贏、小打小贏」,不斷拖延中,川普的關稅層層加碼,中共被迫在今年1月簽下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至今並未執行。因孟晚舟事件,中共對加拿大展開人質外交,禁止進口各類加拿大產品。

2020年,中共病毒來臨。中共隱瞞疫情,故意傳播病毒,企圖以疫謀霸,甩鍋、要求感謝、口罩外交後,美國和西方各國終於認清了中共的面目。

中共又強推《港版國安法》,美國政府率先與中共政權脫鉤。中共又相繼搞砸了與西方各國的關係、進一步惡化了周邊關係,中印再起衝突,北方不穩,但中共卻在臺海高調軍事騷擾。

在今年第75屆聯合國會議上,川普公開要求聯合國追責中共政權,中共高層低調期望聯合國解圍。

中共的霸權外交走到了盡頭。中共71年的外交,從來都不是正常的國與國的外交,中共的本質也決定了,中共根本學不會外交。中共政權應該也不會再有什麼外交了,明年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上,代表中國的很可能就不再是中共政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