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中共推特訊息戰 印媒揭露造假術

中共打造推特(圖)宣傳網,利用大量假帳號傳播假訊息,而中共外交官的帳號也是該網絡的一部分。(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打造推特(圖)宣傳網,利用大量假帳號傳播假訊息,而中共外交官的帳號也是該網絡的一部分。(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印度電視媒體「寰宇一家」(WION)8月27日發表調查性報導,披露中共打造推特(Twitter)宣傳網,利用假帳號傳播假訊息,而中共外交官的帳號也是該網絡的一部分。

報導說,中共正在進行的假訊息宣傳活動規模,以百萬美元計,這些活動都經過縝密組織。

「在中、印邊境對峙處於最糟糕的時期,中國(共)外交官、中國(共)國營媒體的一些推文乍看像是真的,但實際上所有推文、回應全都是假的,這些內容都是假帳號張貼的。」文章說。

報導歸結了在中印邊境衝突上,中共的4種宣傳方法:一、透過假帳戶,其中一些假帳號更模仿知名的新聞平臺;二、透過機器人放大消息;三、透過國營媒體推動精心設計的敘述;四、透過中共外交官發言。

儘管中共禁止國內用戶使用推特等國外的社交媒體平臺;但是,中共政府卻擁有大量的假帳戶,其中許多都被用來散布針對印度的假消息。

根據調查,中國約有5千個可疑的假推特帳戶被用於傳播假訊息,他們先是在推特上就中共病毒(冠狀病毒)和香港抗議等內容推文,但突然間改變了話題,開始在邊境、抵制中國產品上散布謠言。

這5千個假帳號中,有1,500個是最近5個月內註刪的,另外還有1千個帳戶是12個月內建立的。

這些帳戶中,有仿造美國政府資助的自由亞洲電台的假推特帳戶,該帳戶的推文之一,是中印衝突中去世印度士兵的假照片,這條推文隨後被多個假帳號轉發,目的是營造印度國內遭受的痛苦,但所有這些故事都是中共杜撰出來的。

中共外交官也捲入對印度的假訊息宣傳中。中共駐巴基斯坦克拉嗤的總領事發布的推文說,印度在美國的煽動下「挑釁」中國;另一個是中國駐南非開普敦總領事林靜,也譴責印度引發中印邊境拉達克(Ladakh)的對峙僵局。

這些中共外交官不僅重複中共國內的宣傳訊息,他們也跟隨針對印度發布假訊息的帳戶。報導說,根據調查,有7千多個假推特帳戶與中共外交官之間有關聯,其中還包括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他被稱為「頭號戰狼」。

報導說,「戰狼外交以及社群媒體的假宣傳,都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直接監督下進行的」,但是中共的擴張主義和侵略政策適得其反,「北京現在躲在角落,沒有任何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