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中交鋒 專家:臺灣要堅持反共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說,臺灣要跟美國合作,才更有實力對抗中共;臺灣也要持續反共,拉攏中國人民,並告訴他們可擁有憲政民主的生活。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說,臺灣要跟美國合作,才更有實力對抗中共;臺灣也要持續反共,拉攏中國人民,並告訴他們可擁有憲政民主的生活。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美中持續交鋒,新冷戰的格局正在形成,美國正在從外交、科技產業技術,甚至是地緣政治等面向圍堵中共。專家表示,臺灣要跟美國合作,才更有實力對抗中共;臺灣也要持續反共,拉攏中國人民,並告訴他們可擁有憲政民主的生活。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說,臺灣爭取配合美中新冷戰,對於我國的生存空間,或是發展都是有利形勢,因為跟中國大陸比較起來,整體國力比較小,所以,在兩岸之間能夠引進第三者形成聯盟關係,與中國大陸形成實力的平衡,甚至超越,臺灣便能突破傳統理論中的地緣政治,小國容易受到大國的影響、宿命。

他強調,我國仍要在中美之間,營造實力均衡狀態,更進一步與美國經濟、政治軍事上有更多的合作,可以讓臺灣更有實力對抗中共。「美國重返亞洲,不是只是要維持西太平洋歷史的定義而已,現在可以看出美國總統川普、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演講中,背後有更大戰略的意圖,其實就是瓦解中共。」

臺灣可助中國人 擁有憲政民主

曾建元指出,對於中共的黨國體制轉換成民主,臺灣是最有經驗的,更要表態,相信我國有能力說服中國人民,讓他們跟進世界潮流;臺灣也有經驗證明華人社會、憲政民主不會有衝突,反而是更好的互補。臺灣可以幫助中國,縮短政治現代化的進程,在這問題上要更積極對待中國人民,在人權政治議題上給予關懷支持。

「臺灣不能跟中國永遠處於對抗的處境,而是要變成兄弟之邦,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中國改變,共同擁抱普世價值的文明世界,臺灣可在這方面做出貢獻。」曾建元說。

他強調,明年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年,屆時中共勢必會大肆宣揚習思想,代表21世代的中國社會主義,進而鞏固習核心。

美國、日本新政府將於明年成立,明年將會是中美日臺關係的盤整,國家對於新的國際形勢,要有正確的認識,簡單來說,近期要做的就是維持兩岸之間的平衡,足以保障國家安全;中長程要拉攏中國人民站在臺灣這邊;長程計畫是要如何改變中國。

臺灣若持續站在反共一面,對中共又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曾建元強調,對於施行共產主義的中共政權,我國要全力表達反共作為,這是很重要的,中共建國以來,發生那麼多天災人禍,要把這些問題一一揭露。

「臺灣更要講中國不能講的,現在香港已經淪陷,華人社會當中,能夠真正去自由表達,揭露歷史真相的唯有臺灣,是其他國家無可取代。」曾建元說道。

他指出,臺灣不能退卻,這也是長期兩岸競爭中,有可能在此獲勝,要爭取中國人與臺灣人對抗中共,才有勝算,這是大戰略,這就是為什麼堅持反共、反專制,必須在架構問題上取得戰略的高度,而且是長期對抗之下,最終決勝點。

最後,曾建元表示,臺灣是華人國家,對比中共在中國大陸所實施的政治經濟社會制度,就是最好的反證。其實華人世界有另一種選擇,且過得更好,臺灣是重要的例證,也是無法取代的角色。告訴中國人、全世界,中國人是可以擁有憲政民主的生活方式與選擇,會跟臺灣一樣好。

美中脫鉤 臺灣可取代美國對中國的需求

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美中經濟脫鉤的想法,強調不能再依賴中國,且即使兩國脫鉤後,美國不會因此有損失。

臺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顏建發說,美國帶頭與中國大陸市場脫勾,對臺灣是很好的發展機會,也有保障,雙方重視遊戲規則,不論從社會生活、經濟生活,科技發展來談論,對我國都很好;也可多曝光臺灣優點讓美國人認識,可以加強美臺的科學、文化、醫療等交流。

他表示,昔日臺灣過度依賴中國大陸,現在有機會跟美國靠近,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臺灣與美國可說是互通有無,畢竟我國與中國語言文化接近,多與各國做交流、幫忙,對臺灣是有好處的。

美國政府發現中國(中共)透過資助孔子學院,在美國各大學招募「間諜與共謀者」,美國希望在年底前將這些機構全部關閉。顏建發表示,華語學習世界仍有需求,臺灣可以從中彌補,教導外國人中文、中醫、文化等。「以前中國跟美國交流是全面性,但是切斷後,需求仍在,這時臺灣可以從各個領域來彌補。」

曾建元則表示,過去臺灣跟中國合作,其實最終市場在美國,只是利用對岸的廉價勞動力,來強化我國對美國出口的競爭力,爭取價格上的優勢。

美國既然是最終市場,大陸對臺灣經濟上的貢獻可以被其他國家取代,在產業充足中,一定要與中國(共)脫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