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全球市長聯盟」擅改國籍  盧秀燕:不排除退出

國際氣候組織「全球市長聯盟」於「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官網中,臺中被擅自歸於「China」。(臺中市政府提供)
國際氣候組織「全球市長聯盟」於「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官網中,臺中被擅自歸於「China」。(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國際氣候組織「全球市長聯盟」於「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官網中,公布符合減碳規範的城市名單,臺中及臺灣其他5個聯盟城市國籍,被擅改歸於「China」。對此,臺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已向ICLEI及「全球市長聯盟」嚴正提出異議,要求更正錯誤,否則臺中不惜退出聯盟。

盧秀燕強調,臺中市申請加入「全球市長聯盟」至今,國籍皆是以「Chinese Taipei」名稱加入城市組織。針對此次「全球市長聯盟」在網頁上標註「臺中,中國」的名稱,顯為錯誤,呼籲「全球市長聯盟」應儘快予以更正,以利後續參與「全球市長聯盟」活動,否則不惜退出聯盟。

盧秀燕表示,臺中市自100年起加入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組織,透過國際交流,積極推動臺中節能減碳,同時也加入「全球市長聯盟」,與全球城市一同努力因應氣候變遷衝擊,取得全球市長聯盟「完全達標」徽章,成果亮眼。

針對聯盟將臺灣各縣市歸為中國大陸的城市,臺中市表達嚴重不滿,這與當初以「Chinese Taipei」申請市長聯盟的原意不符合,強調此一決定可能會破壞ICLEI和臺中市之間的關係,臺中市已向ICLEI市長聯盟提出異議聲明,若無法正名,不排除退出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