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界要求下架中天 立委:交給NCC處理

外界批中天是統媒,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下架,立委王定宇27日說,中天是不是一家媒體,答案非常明顯。現階段就交給NCC處理。(大紀元資料照)
外界批中天是統媒,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下架,立委王定宇27日說,中天是不是一家媒體,答案非常明顯。現階段就交給NCC處理。(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中天電視申請換發「中天新聞臺」衛廣事業執照,臉書粉專「只是堵藍」日前堅持反紅媒立場,呼籲NCC務必硬起來撤銷在臺統戰媒體的執照,更喊出「如果NCC不能撤照中天,那我們就撤照NCC」。立委王定宇 27 日說,在臺灣蓬勃發展的媒體環境與媒體學當中,把政治口水拿掉後,中天是不是一家媒體,答案非常明顯。現階段就交給 NCC 處理,他的職權不包括中天撤照,所以過多的評論、干擾也沒必要,就讓 NCC 根據職權去處理。

臉書粉專「只是堵藍」日前發文重炮轟擊,旺中集團接受中資世人皆知,旗下媒體造假新聞不勝枚舉。從太陽花時期就被認證為造謠最誇張的中天電視臺,乃至於一天到晚對中共歌功頌德的《中國時報》,早就失去新聞「中立以及平衡」,更別提「媒體人的道德良知」,其作為是用新聞自由來破壞民主,「這樣的媒體集團,不該繼續存在於一個民主社會裡。」

「只是堵藍」呼籲NCC委員慎重評估旺中旗下媒體,對其執照審核採取該有措施,讓臺灣人可以獲得真正完整且真實的媒體資訊,而非讓其替中共在臺進行實質統戰。

王定宇:中天沒謹守政治分際

王定宇指出,NCC處理中天有一定的程序,有電視頻譜續照的問題,NCC會安排公聽會等程序。重點在於中天這家媒體公司有沒有符合第一次、第二次要求。這是一個客觀的問題,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NCC第一次已經要求中天要做一些改善,到第二次NCC也要求一些改善,它到底有沒有改善?

王定宇說,而中天是否是一家媒體,還是中共在臺灣的宣傳部門?這也要根據客觀事實來判定;還有如果是一家媒體,有沒有做到平衡報導、事實呈現?

關於旺中集團包括中天、《中時》等被外界批評是統戰媒體,王定宇表示,從有執照的中天來看,因為頻譜來自於大眾屬於公器。中天電視臺的表現,在媒體當中是罰款最多的,作為一個媒體,它並沒有嚴守報導事實,也沒有謹守媒體與政治的分際,更嚴重的是它跟臺灣唯一的敵國之間的牽扯,所以中天的續照與否,才會引起臺灣社會大眾的關注,也是NCC必須審慎處理的原因之一。

王定宇強調,如果媒體利用公器並沒有符合法律或媒體的要求,當然要把頻寬收回來,因為那屬於大眾,不屬於個人的私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