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陳日君求見教宗遭拒 義媒抱不平

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圖)上週造訪羅馬求見教宗,卻未得到回應。資料照。(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圖)上週造訪羅馬求見教宗,卻未得到回應。資料照。(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週一(9月28日)在臉書分享在梵蒂岡的照片,雖然他未提及求見教宗未果,多家義大利媒體仍替他打抱不平。

中央社報導,88歲的陳日君從香港飛到羅馬,卻見不到教宗,多家義大利媒體替他打抱不平,羅馬第一大報《訊使報》(Il Messaggero)以〈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給了年長樞機主教一記耳光〉的標題描述高齡的陳日君為了向教宗訴說香港教會和中國教會的真實情形,冒著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風險,風塵僕僕搭了十幾個小時飛機到羅馬,卻見不到教宗一面。

《訊使報》表示,教宗「無視了」陳日君,從香港爆發「反送中」民主示威,到北京通過《港版國安法》,方濟各對香港局勢持續靜默,教宗最近一次出訪亞洲時,甚至把香港示威和法國黃背心運動相提並論,把民主體制成熟的法國和北京威權統治混為一談。

另一家義大利媒體《天主教書信》(Corrispondenza Romana)則在報導中直言,最近各界都很關注有樞機主教挪用公款被迫請辭的醜聞,但像陳日君這樣一位「中國通」年長樞機主教,飛越半個地球來跟教宗討論中國事務卻被拒於門外,對梵蒂岡的治理問題恐怕是更大警訊。

《天主教書信》報導,陳日君此行主要目的是為了香港主教人選,香港主教人選已懸缺一年半,陳日君聽說教廷有意順應北京要求,任命親中派的蔡惠民神父繼任,他擔憂此舉將替香港教會帶來持續數十年的災難,希望教宗三思。另外,陳日君也希望教廷重新審視梵中主教任命協議續約一事。陳日君形容,因為梵中協議,中國教會現正位於谷底絕境,堅持信仰而不願加入中共愛國會的地下教友又得回到墓穴裡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