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美駐中大使:習保證疫情獲得控制 實際沒有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9月29日回顧了近3年的美中關係事件。圖片攝於2015年1月24日,在愛荷華州。(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9月29日回顧了近3年的美中關係事件。圖片攝於2015年1月24日,在愛荷華州。(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即將離任的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週二(9月29日),再次批評中共隱瞞疫情。他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向美國總統川普保證,疫情實際上已得到控制,但事實並非如此。這段話也證實了川習關係破裂的原因。

前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擔任美國駐中國大使3年又3個月後,將在本週末回到愛荷華州,北京是他和妻子在美國以外,居住時間最久的地方。

美聯社週二報導,布蘭斯塔德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接受採訪時,再次提出美中關係因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大流行而急轉直下。他表示,習近平曾向川普保證,疫情實際上已得到控制,但事實並非如此。

布蘭斯塔德說:「顯然,我認為總統(川普)對中國(北京)的感情,跟這些事情有密切關係。」

在疫情問題上,川普一直譴責中共隱瞞疫情。川普9月15日對美國廣播公司(ABC)說:「在沒有人知道這(病毒)是什麼之前,我曾與習近平通話;他說『我們做得很好,我們控制住了疫情』,我就放心了。」

川普接著說,習所說的「一切都在控制之中」,事實證明是假的,因為病毒傳遍了全球188個國家。

美中在貿易關係上有進展

布蘭斯塔德說:「我認為在貿易領域,我們取得他們(中方)的關注,並且正在取得進展。」他列舉美中1月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及北京將芬太尼列為受管制物質協議,是正面的發展。

布蘭斯塔德也說:「我希望我們可以在其他方面,如在對待我們的媒體方面,對我們的外交人員方面也一樣(獲得進展)。」

這3年多來,布蘭斯塔德曾以美國大使的身分在中國旅行,他抱怨說,每次行程都需要獲得中共政府的批准,在去年去西藏之前,他曾申請了3次。

為了尋求對等關係,美國國務院要求中共外交官和新聞記者必須通報行蹤。美國等西方國家也嚴厲批評中共在南海的軍事行動,以及在香港和新疆地區的人權紀錄。對此,布蘭斯塔德表示,美中關係經歷了風風雨雨。他相信對中共施壓可能會導致限制措施越來越多。

但是他說:「不幸的是,我們正試圖重新平衡(美中)關係,以使我們擁有公正和互惠的關係,但每次我們做某事時,它們(中共)都會使關係不平衡。」

「習是老友,但我代表美國」

在愛荷華州與河北省簽署姐妹州協議後,1984年,布蘭斯塔德以愛州州長的身分前往中國訪問,並於次年與習近平會面,兩人有著長期的關係。

儘管美中關係陷入困境,但布蘭斯塔德認為,他和習近平的這種長期關係仍然很有價值。他說,自2017年抵達中國以來,他多次見到習近平,包括2018年初的一次私人家庭晚宴,布蘭斯塔德的女兒和孫子均出席了晚宴。

布蘭斯塔德說:「我認為,他對我,對愛荷華及我們待他的方式,還是很有好感的。」「而且,我發現在這種文化中人際關係很重要;但我代表美國。」

布蘭斯塔德預計回美後,將在愛荷華州為川普和其他共和黨候選人助選。他說,一些重點會放在美國政府有關中國問題的舉措,以及維持美中關係的必要性,但他堅持要維持公平的美中關係。

這位73歲的政治資深人士說:「我從未輸過一次選舉,這是我的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