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公布年度難民接納計畫 首次納入香港人

美國首次將香港列入年度難民接納計畫。此舉是華府針對《香港國安法》採取的一系列行動之一,該法正威脅著香港的民主運動人士。圖為10月1日國殤日,香港民主人士到中聯辦抗議,要求釋放「送中十二子」。(記者宋碧龍/攝影)
美國首次將香港列入年度難民接納計畫。此舉是華府針對《香港國安法》採取的一系列行動之一,該法正威脅著香港的民主運動人士。圖為10月1日國殤日,香港民主人士到中聯辦抗議,要求釋放「送中十二子」。(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首次將香港列入年度難民接納計畫。此舉是華府針對《港版國安法》採取的一系列行動之一,該法正威脅著香港的民主運動分子。

美國國務院日前發表聲明,宣布在10月1日開始的2021財政年度,將接納超過30萬名難民與尋求庇護者,其中29萬人為已經入境、尋求美國庇護的人士。另有1萬5千個名額,將開放海外難民,其中香港首次被納入難民分配項目。

國務院在聲明表示,難民安置計畫是美國基於人道主義,國務院會優先處理因為宗教理由遭受迫害的人士。另外亦會收容因為協助美國而面臨危險的伊拉克人,以及來自香港、薩爾瓦多、瓜地馬拉、洪都拉斯、古巴和委內瑞拉的難民。

國務院表示:「考慮到全球近8千萬流離失所者的嚴峻形勢,美國外交的使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聲明中說,美國致力於在促進外交政策的同時,實現人道主義成果。「我們尋求外交解決方案,來應對世界各地的危機,例如面對非法馬杜羅政權的暴政,我們將對委內瑞拉合法政府給予支持。」

美國在2019財年提供了超過90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在過去10年中提供了近700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

傳2名港青獲得政治庇護

這一聲明發布之際,中共對香港民主人士的壓迫正在持續。10月1日,香港民眾發起和平遊行活動。港警共部署6千警力,出動水炮車在維園及中聯辦戒備。港媒報導稱,截至1日晚間已有至少69人被捕,其中包括2名現任區議員,此外更有採訪中的記者,遭警方發出限聚令罰單。

近日也傳出消息,兩位來自香港、曾參與「反送中」運動的年輕人,已獲得了美國政府給予的政治庇護。

洛杉磯環球律師事務所鄭存柱對《大紀元時報》說:「原先很少有香港人提出政治庇護申請,而西方民主國家也很難批准香港人的庇護申請。但自2019年『反送中』以來,香港員警的暴力鎮壓、中國大陸2020年6月30日正式批准《港版國安法》,香港的人權問題急遽惡化。」

長期協助華人申請政治庇護的鄭存柱表示,這兩位香港年輕人在年初就申請政治庇護。但因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美國移民局一度關門,上個月重新開始面談後,這兩名香港年輕人接受了面談。9月29日,移民局網站更新資訊顯示,他們兩人都獲得了美國政府的政治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