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陳時中籲盡早接種

疾管署5日舉辦「守護我們所愛的人」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在會上完成疫苗接種。(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提供)
疾管署5日舉辦「守護我們所愛的人」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在會上完成疫苗接種。(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袁世鋼/臺北報導】公費流感疫苗5日起正式開打,實施對象與去年相同,包括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孕婦等9大族群,疾管署5日舉辦記者會,衛福部長陳時中呼籲,即將轉入流感好發季節,因為流感與COVID-19(中共肺炎)部分症狀相似,施打疫苗能夠降低感染流感風險,減少就診機會,呼籲公費對象盡早接種。

陳時中表示,即將進入流感好發季節,若是流感大流行,可能會增加醫療體系負擔,接種流感疫苗將可降低感染流感風險,呼籲符合公費對象盡早接種,保護自己,守護我們所愛的人。

防疫大使潘若迪分享,雖自己從事健康事業,有規律運動的習慣,但因工作場合接觸人群機會較高,家中又有在學的7歲女兒,因此特別重視身體健康,近年都不忘和女兒一起按時施打流感疫苗。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採購數量與往年相同、約600萬劑,疫苗量可涵蓋25.5%全人口數。在符合公費年齡層中,以50至64歲成人接種率最低,去年約僅18%,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於5日下午說明,該年齡層接種率較低,主因為2016年才納入公費接種,過去如果曾接種過疫苗,之後接種的意願才會提高,針對該年齡層的宣導仍會繼續努力。

疾管署再次提醒,接種流感疫苗後約2週開始產生抗體,保護力維持約1年,且流感病毒易發生變異,每年流行的病毒株皆稍有不同,為了確保獲得完善的防護力,呼籲符合公費接種資格之民眾應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避免禍不單行」 柯文哲帶頭接種疫苗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首日,臺北市政府再加碼65歲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市長柯文哲表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毒與流感的濾過性病毒不同,因此疫苗之間沒有跨病毒的保護性,若同時感染2種病毒就很麻煩,應避免「禍不單行」。

北市府5日召開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柯文哲親赴聯合醫院率先示範接種流感疫苗,他在致詞時表示,儘管目前中共肺炎疫情在臺灣還算穩定,但全球疫情仍嚴峻,因此防疫還是不能太放鬆,應隨時保持警覺;柯文哲呼籲,為避免禍不單行,可以預防的就應該要先預防。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則表示,去(108)年北市流感季流感併發重症者中,有96%都未接種流感疫苗;且在流感併發重症死亡者中,也有95%未接種流感疫苗,顯見接種疫苗仍是降低罹患流感併發重症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