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柯文哲:應避免禍不單行

臺北市政府5日舉行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政府5日舉行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秋節過後即邁入流感流行季節,公費流感疫苗開打首日,臺北市政府再加碼65歲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市長柯文哲表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毒與流感的濾過性病毒不同,因此疫苗之間沒有跨病毒的保護性,若同時感染2種病毒就很麻煩,應避免「禍不單行」。

北市府5日召開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柯文哲親赴聯合醫院率先示範接種流感疫苗,他於致詞時表示,儘管目前中共肺炎疫情在臺灣還算穩定,但全球疫情仍嚴峻,因此防疫還是不能太放鬆,應隨時保持警覺。再加上即將到來的流感流行期,2種病毒都是透過飛沫、接觸和污染物傳播,若同時受到2種病毒感染就麻煩了。

臺北市長柯文哲5日親赴聯合醫院率先示範接種流感疫苗。臺北市長柯文哲5日親赴聯合醫院率先示範接種流感疫苗。(臺北市政府提供)

因此,柯文哲呼籲,為避免禍不單行,可以預防的就應該要先預防。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則表示,去(108)年北市流感季流感併發重症者中,有96%都未接種流感疫苗;且在流感併發重症死亡者中,也有95%未接種流感疫苗,顯見接種疫苗仍是降低罹患流感併發重症的有效方法。

黃世傑也提醒,疫苗完成接種後至少要2週時間才能產生保護力,因此符合接種資格的市民應及早接種;另外,除了每年須施打1次的流感疫苗外,北市府也同步提供65歲到74歲的市民,加碼接種一生僅須施打1次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得到雙重保護力。

衛生局表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為四價疫苗,接種對象包含滿6個月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國小至高中(職)及五專1至3年級學生、50歲以上成人、高風險慢性病患者、罕見疾病患者、重大傷病患者、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安養、養護、長照等機構對象、醫事及衛生防疫、禽畜業及動物防疫人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