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西方媒體縮編 中俄趁虛攻占

【記者田清/編譯】就在西方的報紙和廣電媒體關閉分社、裁員,並設置網路新聞收費機制時,中國共產黨和克里姆林宮所擁有的媒體公司繼續擴大他們的影響力和覆蓋面。

加拿大《環球郵報》25日發表馬金農(Mark MacKinnon)的文章說,週一,一個正在義大利旅行的朋友韋布在推特上寫著,「《中國日報》(China Daily)是我在米蘭酒店唯一能拿到的英文報紙。」

《中國日報》是中共官方發聲筒,1981年推出後,一開始只能接觸少量前往中國的西方人,現在卻走向全世界,部分原因來自於現金短缺的西方媒體的幫助。在 2010年《環球郵報》曾與《中國日報》合製加拿大與中國建交40周年的特別報導。

《華盛頓郵報》發行「觀察中國」 (ChinaWatch)的副刊,這份刊物完全是由《中國日報》所製作。亞洲各地的報紙經常附贈《中國日報亞洲周刊》的夾報。《中國日報》還在美國、歐洲和香港免費贈閱。

不只是中共要給你它的新聞,東南亞許多飯店的有線電視頻道已有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新聞,而且常常是唯一的英語新聞頻道。

有人認為這是公平競爭,畢竟《中國日報》只是對世界各個事件提出北京版本的看法,它當然有權這樣做。危險的是,《中國日報》與其他喉舌報紙掌握優勢的時間恰恰是在有著獨立和客觀傳統的西方媒體深陷危機之際。

只要看看西藏少量的新聞就知道。西方記者被禁往西藏,當地只有中共國營媒體和少數勇敢的博客傳播消息。過去一年 西藏高原破紀錄地發生了30多起自焚事件,說明了許多西藏人感到的絕望和孤立,不過中國媒體除了一貫對達賴喇嘛的攻擊之外,沒有任何深度報導。

《環球郵報》宣布將跟隨《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金融時報》於今秋推出網站收費新聞後,許多讀者反應:「我可不付這種錢,我可以從其他地方獲得消息。」網路資訊都是免費的,爭論還在繼續。如果我們只是談錢,這倒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