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霸凌校園生活問卷 教團憂老師成箭靶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行「校園生活問卷捕風捉影,教師成箭靶」記者會。(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行「校園生活問卷捕風捉影,教師成箭靶」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6日舉行「校園生活問卷捕風捉影,教師成箭靶」記者會,提到教育部7月21日修訂「校園霸凌防制準則」,將校園霸凌從「生對生」改為「校長、教職員工生對生」的霸凌,而推動防制校園霸凌實施計畫草案的問卷,在問題設計上也有諸多疑慮。

教育部修訂「校園霸凌防制準則」後,進一步研擬「教育部推動校園防制霸凌實施計畫」,明定中等學校及國小(五、六年級)應於每年4月辦理一次記名校園生活問卷調查普測,每年10月辦理一次不記名校園生活問卷調查,並追蹤問卷反應個案,詳予輔導。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霸凌防制準則原本是指學生對學生的霸凌,教育部修訂後,卻擴大納入校長跟教職員工對學生的霸凌,而管教跟霸凌這兩者的界線,對學生來講是很模糊的,個人感受會產生不同解讀。

問卷內容包括「老師曾經教唆其他同學對我進行欺負行為」、「我曾經被老師用尖酸刻薄的語氣對待或被老師嘲笑」、「我曾經被老師在公開場合大聲羞辱」,這些問題的內容屬於較模糊的概念,老師一些管教勸戒的方式,都有可能被學生擴大解讀成「我被老師羞辱了」,因此容易造成教師的管教行為變成學生口中的霸凌,也容易引導學生對於教師的訓誡視為霸凌。

全教總副祕書長李雅菁表示,要有效處理校園霸凌問題,關鍵在於師生彼此信任的基礎下,才有辦法解決問題。但這份校園生活問卷,反而會製造師生之間的不信任感,除了為老師帶來恐懼,最後恐怕會出現學生有違規,但老師乾脆不管教的狀況。

對此,教育部回應,「校園生活問卷」仍在草擬階段,並非如同外界所傳將立即實施「師對生校園生活問卷」。為求慎重周延,也將邀集相關團體並徵詢各方意見,以符合社會各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