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秋疏運措施 國慶延用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國慶連假本週五起跑,高公局6日表示,國慶連假延續中秋連假的疏運措施,特別是國5在假期首日(9日)的零時~12時仍會封閉石碇、坪林南下交流道,僅開放國3南港系統接國5。國5在中秋期間南下僅在1日有4個時段、路段時速低於40公里,較端午的128個大幅降低。

高公局預估,國慶連假3天的交通量不會像中秋4天那麼多,最大量在第一天,有115百萬車公里,也是南向最大量的日子。第三天有113百萬車公里,是北返量最大的一天。雙向最大量則在第二天。

高公局說,國慶的疏運與中秋是一起規劃的,「中秋疏運的效果不錯,也會延續到國慶連假」、「希望成果可以再驗證一次」。

國慶疏運措施包括國道每日零時至5時全線暫停收費、單一費率。另外,中秋連假首度實施的國5新制也延用到國慶連假,9日零時至12時封閉國5石碇、坪林南向入口,石碇南向入口封閉期間,改為大客車專用入口。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說,中秋連假前兩天封閉石碇與坪林2個南下交流道共12個鐘頭,高乘載提早到6時實施,讓用路人分散時間上路,讓國5維持比較高的流量與行駛速度,幾乎可以維持到每小時60公里的速度。

他說,國5調整南下交流道,讓車輛只能從南港系統進入,估計共攔截到三成左右本來要從石碇上來的車流,因此車流沒有回堵到南港系統,最終讓雪隧保持暢通。◇

據高公局統計,連假前1日與首日,國3南港系統北上排隊等待進國5車流長度,由今年端午最長達10公里縮短為6公里;國3南港系統南下排隊等待進國5車流長度,由今年端午的最長達5公里縮短為最長達2公里;國5南向車速可維持40公里以上,替代道路台9、106乙都沒有壅塞,顯示疏運效果明顯。 

高公局國5北向,北返尖峰第3日交通量比去年中秋及今年端午增加16%及4 %,但可維持每小時2千輛次通過雪山隧道,車速低於40公里情況較109年端午明顯減少,與108年中秋相近;第4日在14時實施高乘載管制後,雪隧主線北返逐漸沒有回堵狀況,更提早在18時30分結束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