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回應國台辦 江啟臣:維護中華民國主權 就是對中華民族最有益的事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民黨團「臺美復交」、「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兩項決議案,6日無異議通過。中共國臺辦立即呼籲,國民黨要「明辨是非」,不要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7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回嗆,站在中華民國立場,維護中華民國主權與臺海和平,就是對中華民族最有益的事。

江啟臣7日在廣播專訪指出,國民黨提案是順應民意,民進黨政府一直強調臺美關係比以前更好,甚至美國會議員也提出美國應該考慮跟中華民國復交,「臺美關係正常化」是對美工作最重要目標,國民黨作為在野黨是把民意反映出來。他認為,「臺美復交」不違背「親美和陸」政策。

其次,臺灣5成民意肯定美國協防臺灣安全,國民黨提案,就是反應民意、「捍衛的就是我們自己的主權,作為在野黨應提醒政府並要求政府向美方說如果臺海發生危機,美方應依「臺灣關係法」給予所有必要協助。

對於國臺辦呼籲他,「不要做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事」,江啟臣則說,「維護中華民國主權、維護臺海和平,就是對中華民族最有益的事」。 

江啟臣說,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爭取國際地位是應該的,「對岸老說要爭取臺灣民心,臺灣民心很清楚就是希望有國際平等地位」,希望對岸體會,兩岸若要交流,就要對等、尊重。

至於,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9日赴中參加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對此,江啟臣表示,尊重洪個人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