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解密通俄調查文件 川普:史上最大政治犯罪

美國總統川普10月6日表示,他已授權將通俄門事件,及涉及前國務卿希拉蕊的電郵門調查文件解密。資料照。(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10月6日表示,他已授權將通俄門事件,及涉及前國務卿希拉蕊的電郵門調查文件解密。資料照。(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葉紫微/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0月6日)透過推特表示,他已授權完全解密有關通俄門事件,以及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電郵門調查的所有相關文件。

川普寫道:「我已授權完全解密,有關美國史上最大的政治犯罪『通俄門騙局』的所有文件,以及希拉蕊的電郵醜聞。沒有修訂!」

他在另一則推文說:「所有關於俄羅斯獵巫醜聞的訊息早已被我解密了。不幸的是,對我們國家來說,人們的行動非常緩慢,尤其是因為這可能是我們國家歷史上最大的政治犯罪。」

據福斯新聞獨家報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週二下午解密一份文件,並將文件交付眾議院和參議院的情報委員會。

希拉蕊欲轉移電郵門焦點

該文件透露,在2016年啟動的川普通俄調查,很可能是一場「煽動醜聞的競選計畫」,該計畫是由希拉蕊的外交顧問所提出,並得到希拉蕊的首肯。並且,當時的總統歐巴馬,或許知道她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這份文件是前中情局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的手寫備忘錄,備忘錄中許多部分已遭到塗黑,可見的字句包括:「我們從以下方面獲得了更多有關俄羅斯活動的見解(以下遭塗黑)」、「援引希拉蕊7月28日批准的一項外交政策顧問提議,為了煽動川普的醜聞,指控俄羅斯安全部門干涉」、「川普競選活動與俄羅斯之間合作的任何證據」。

還有一些不完整的人名,如「JC」、「Denis」、「Susan」。福斯新聞指出, 「JC」可能是指當時的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James Comey),Denis可能是前總統歐巴馬的白宮幕僚長麥唐諾(Denis McDonough),而Susan可能是前國安顧問萊斯(Susan Rice)。

備忘錄上還有「POTUS」(美國總統的縮寫),但相關內容已經完全塗黑。

一位消息人士向福斯新聞表示,這份文件是布瑞南向歐巴馬報告希拉蕊的「計畫」後所寫下。雷克里夫上週也解密了一份文件,是交付給柯米的備忘錄,其中寫道:

「根據聯邦調查局的口頭要求,中央情報局提供了以下有關『交火颶風』聯合小組蒐集到的最新訊息」。交火颶風是調查川普的行動代號。


「討論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所批准的一項,有關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和俄羅斯駭客妨礙美國大選的計畫,以分散民眾對她使用私人電子郵件伺服器的注意力。」

目前尚不確定在川普的授權下,還有哪些文件將公諸於世,是否包含希拉蕊電郵門的調查文件。

事實上,川普早在去年就授權司法部長巴爾(Bill Barr)解密有關此事的所有文件。當時,川普還命令情報界成員與巴爾合作。

議員支持川普決定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眾議員努尼斯(Devin Nunes)及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強生(Ron Johnson)一直在調查俄羅斯調查的起源。

努尼斯多次呼籲應解密相關文件,他對福斯新聞說,利用情報機構進行政治活動,是「對美國公民自由和民主治理的重大威脅」,他希望「美國人能看到濫用(情報機構)的真實規模」,令人欣慰的是,川普決定公開一切。

強生也認同川普的舉動。他說,希望聯邦調查局和中央情報局主管能遵循總統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