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業者籲管理電信機房打擊盜版 NCC:機房設境外難管理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林楚茵及林宜瑾7日在立法院召開「呼籲NCC制定OTT專法,首重打擊盜版,保障合法」記者會。(記者賴玟茹/攝影)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林楚茵及林宜瑾7日在立法院召開「呼籲NCC制定OTT專法,首重打擊盜版,保障合法」記者會。(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OTT專法)8日下午將召開第二次公聽會。OTT協會理事長錢大衛7日強調,NCC應該加強打擊盜版,建議透過加強電信機房管理、阻斷金流等方式遏止。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回應,這未必是好辦法,因為許多境外OTT業者,機房不一定在台灣,從網路部分處理可能更有效。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林楚茵及林宜瑾7日在立法院召開「呼籲NCC制定OTT專法,首重打擊盜版,保障合法」記者會,台灣ott產業協會、中華民國電視學等六大公協會代表出席與會

林楚茵先是自嘲,自己是被網民酸在國會殿堂追劇的委員,並接著說,從小就是看影視音長大的孩子才會投入媒體,成為立委就是希望借助自身力量協助台灣影音產業鏈,並表示,若OTT串流平台都是盜版影音,代表辛苦的影視音產業鏈沒有獲得報酬,呼籲這個專法能夠協助合法影音,有版稅收入才能夠幫助查稅,也希望NCC相關主管機關,能夠打擊盜版業者。

陳素月表示,科技日新月異帶動網路發展,消費者過去看電視、聽音樂的習慣也已改變,許多影音平台應運而生,進而衍伸一些問題,呼籲有個法令能夠適度規範OTT串流平台,希望OTT專法不要脫離產業現實面,讓影視產業能夠邁入新階段。

林宜瑾表示,國內OTT業者受到國外龐大資金、國內盜版雙重夾擊,根據資策會2018年的報告顯示,網路影音盜版侵權,造成台灣影視產業每年有283萬損失,數目非常可觀,儘管去有通過著作權法的修正,對於盜版業者、機上盒及應用程式連結侵權網站,有相關罰則,但若是對境外業者是否能納管的定義不明,導致最終無法納管,相關法條的配套設計也就無法落實。

台灣ott產業協會理事長錢大衛建議,阻斷盜版業者必須透過法律、技術等兩層面進行,在技術方面,應該加強電信機房的管理,使盜版無法使用到台灣的電信機房,另外,就次控制金流,盜版業者都是透過廣告收益及付費收入獲益,相關收入若無法進入台灣的銀行帳戶就能阻斷金流。

對此,NCC主委陳耀祥表示,OTT TV專法中最重要的是執行,目前台灣面臨許多問題,當中牽涉與對岸相關的事務,增加處理難度,這也與對抗犯罪的過程相同,並表示,管理電信機房未必是好辦法,因許多境外OTT業者機房不一定設在台灣,從網路部分處理可能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