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破紀錄 今年越臺海中線49次

國防部昨(7)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迄今共機擾臺空域高達1,710架次,共艦侵臺海域有1,029艘次。圖為中共殲10戰機。(Alert5 /維基百科)
國防部昨(7)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迄今共機擾臺空域高達1,710架次,共艦侵臺海域有1,029艘次。圖為中共殲10戰機。(Alert5 /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軍機近年挑釁動作頻繁,國防部昨(7)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迄今共機擾臺空域高達1,710架次,共艦侵臺海域有1,029艘次,而共機在西南空域也有217架次,國軍空軍則出動2,972架次進行應對;國防部長嚴德發也透露,共機今年已有49架次越過臺海中線,為1990年來架次最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7日邀請嚴德發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嚴德發表示,因應共機擾臺,空軍今年已出動戰機2,972架次,耗費約255億元成本,空軍的維修與人員費都有增加,國防部也有增加空軍的維持費;海軍部分,監控共艦的成本較去年10月增加約12億元,目前共57億元。

嚴德發說,增加的費用主要包括油料、飛機折舊、飛機維護、人力、行政支援等費用。至於監控共機作為上如何節省,嚴德發表示,如果是空軍以「在空機」或是在訓練的戰機轉用監控,即可以節約成本,空軍現在也這樣做。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關切國軍面對共軍的因應作為。嚴德發表示,共軍今年進入臺灣西南海空域非常頻密,依規定若共軍越接近臺灣,國軍將越積極應處,從臺海中線到24海浬、24海浬到12海浬、領空等都是個別區塊,在領空會最積極。

溫玉霞追問,空軍因應共軍接近臺灣空域,會驅離、發射熱焰彈,還是攔截?嚴德發表示,上述所言都是處置程序內的行動,空軍都有規範,但不方便明說。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則說,有軍事迷記錄到共機7日早晨又侵入臺灣西南空域,雖遭空軍廣播驅離,但共軍飛行員還發話回應,內容竟嗆聲說共軍正在進行例行訓練,「請不要干擾我正常行動。」

嚴德發回應表示,國軍視其為挑釁、侵擾,都有相關程序,希望共軍不要再侵擾,並有所節制。而空軍依照規定廣播、監控與驅離共機,而共軍反而向臺方廣播是「時而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