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天換照聽證會10月底舉行 NCC:鑑定人不會提前公開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天新聞台執照將在年底到期,NCC也首度在10月26日舉行換照聽證會,NCC主委陳耀祥7日在立院備詢時表示,將從傳播、財經與法律3大領域專家學者,擔任中天換照案鑑定人,他也強調,專家名單不會事先公開,避免承擔外界壓力,但事後可接受外界檢驗。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列席報告業務,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提問,NCC首次針對新聞台換照召開聽證會,召開聽證會的標準為何。陳耀祥指出,這的確是個案,主要考量中天新聞台換照是重大矚目案件,所以依照《行政程序法》規定,首度針對新聞台換照召開聽證會,召開聽證會的目的,為的是要納入更廣泛的意見,他強調,NCC並沒有特定立場。

國民黨立委魯明哲詢問,是否能事前公開或事後檢驗,聽證會上受邀擔任鑑定人的專家學者名單,主要是外界都相當關注誰是裁判。

陳耀祥表示,聽證會要保障程序,進行過程中也會透過網路直播,現在還在邀請可能擔任鑑定人的學者專家,並接著反問,提前公開難道是要讓鑑定人接受外界壓力嗎?,陳強調,鑑定人不需提前公布,但可以事後檢驗,他進一步表示,台灣是言論自由多元國家,中天新聞台換照案能不能過,還是要看其過去6年的表現,NCC將會會層層把關。

會後受訪時,陳耀祥表示,將會從傳播、財經、法律3大領域的專家學者,擔任鑑定人,並且會注意利益迴避問題。

中天新聞台執照效期將在今年12月11日到期,根據NCC公告資料,中天新聞台換照聽證會將邀請當事人中天電視,以及利害關係人神旺投資、海洋投資、兆昇投資,證人、鑑定人以及其他參與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