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北投湖山里 都會區私房景點

橫嶺古道。(施芝吟/攝影)
橫嶺古道。(施芝吟/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親近大自然最能放鬆身心,位在臺北市北投區的湖山里,兼具人文歷史及自然生態景觀,非常適合假日來趟親子之旅。

如果要帶長輩到郊外走走,景色幽美又不用走太遠,橫嶺古道是不錯的選擇。(施芝吟/攝影)如果要帶長輩到郊外走走,景色幽美又不用走太遠,橫嶺古道是不錯的選擇。(施芝吟/攝影)

由專人進行導覽,從認識湖山文化,漫步於周邊的環境,享受自然芬多精中,帶領遊客走進湖山里,更加深度認識湖山,讓我們一起探索歷史軌跡,發現生態之美。

製作藍寶石茭白筍第一步就是先把茭白筍去殼。(施芝吟/攝影)製作藍寶石茭白筍第一步就是先把茭白筍去殼。(施芝吟/攝影)

民眾將藍寶石茭百筍切片。(施芝吟/攝影)民眾將藍寶石茭百筍切片。(施芝吟/攝影)

10月正是北投湖山茭白筍盛產時季,民眾可以體驗採藍寶石茭白筍、藍寶石茭白筍泡菜製作的樂趣。湖山里除了茭白筍、四季蔬菜等農特產品外,還有一座可容納600人的「草山防空洞」,以及重新整建後的「橫嶺古道」,這些都是湖山里的私房景點。

民眾體驗製作茭白筍泡菜。(臺北市農會提供)民眾體驗製作茭白筍泡菜。(臺北市農會提供) 

搖一搖瓶內的茭皎白筍,以便入味。(施芝吟/攝影)搖一搖瓶內的茭皎白筍,以便入味。(施芝吟/攝影)

人文薈萃的湖山里,主要分為大坑頂坪聚落、前山聚落、半嶺聚落和湖底聚落,各有其特色。大坑頂坪聚落是陽明山管理局時代,蔣總統中正先生居住的場域,其旁的前山聚落可說是當年的文教區,主要居民多以公教人員為主。

半嶺聚落則因有魚路古道和橫嶺古道,所以居民主要都至山下工作,日治時期有不少的打石匠呢!至於湖底聚落,由於清朝時期就有漢人來此開墾,因此吳、許、廖、詹四姓氏可是這裡最早期的居民。

DIY體驗 製作藍寶石泉茭白筍泡菜

用藍寶石泉灌溉的茭白筍,吃起來非常鮮甜可口。(施芝吟/攝影)用藍寶石泉灌溉的茭白筍,吃起來非常鮮甜可口。(施芝吟/攝影)

陽明湧泉因其泉水帶有淡藍色,水質甘醇可直飲,被譽為「亞洲第一湧泉」、「藍寶石泉」,湖山里的茭白筍主要種植地,是用湧泉進行灌溉,其茭白筍非常鮮甜可口。

藍寶石泉茭白筍泡菜。(施芝吟/攝影)藍寶石泉茭白筍泡菜。(施芝吟/攝影)

藍寶石泉茭白筍泡菜。(施芝吟/攝影)藍寶石泉茭白筍泡菜。(施芝吟/攝影)

先把藍寶石泉茭白筍去殼,利用波浪刀滾邊切塊,加入鹽巴抓捏醃漬一下,再用水沖淡鹽分,將茭白筍裝入玻璃罐中,最後加入湖山社區特製的辣椒醬,蓋上蓋子,上下左右搖一搖,讓辣椒醬入味,放置冰箱3天,就是一道美味藍寶石泉茭白筍泡菜。

民眾完成藍寶石泉茭白筍泡菜。(施芝吟/攝影)民眾完成藍寶石泉茭白筍泡菜。(施芝吟/攝影)

全臺獨有 草山防空洞 螺旋式原子彈型

防空洞已經被埋沒了數十年,採全臺獨有的螺旋式設計,深達地下14公尺,防爆石壁約有1公尺厚,所幸有湖山里長李秋霞的協助,才能讓民眾一探究竟。李秋霞表示,有別於一般長條型的防空洞,草山防空洞則是4層樓高的原子彈型,內部中間為螺旋階梯,相當特別。

草山防空洞模型。(施芝吟/攝影)草山防空洞模型。(施芝吟/攝影)

她指出,「防空洞有水、電、廁所,但是沒有廚房、浴室,代表著草山防空洞是臨時的指揮所,不宜長久居住。」

草山防空洞入口。(施芝吟/攝影)草山防空洞入口。(施芝吟/攝影)

草山防空洞內部。(施芝吟/攝影)草山防空洞內部。(施芝吟/攝影)

草山防空洞全部沒有對外窗, 空氣流通又很重要,可以看到許多牆壁有個釘上鐵網,就是空氣流通口;天花板有一個都有兩個四角形的洞口,則是樓上跟樓下傳遞東西、說話的孔洞。

施芝吟(施芝吟/攝影)天花板有一個都有兩個四角形的洞口,則是樓上跟樓下傳遞東西、說話的孔洞。(施芝吟/攝影)

裡頭還有一個狹窄的空間一般大人很難通過,李秋霞推測可能是防置武器或重要物品的地方。防空洞裡面的東西都是當時所留下的,像是五燭光、燭臺、電話、儲存水池等。

目前草山防空洞沒有直接開放,想要參觀必須透過李秋霞預約導覽。

橫嶺古道 老少咸宜 郊外踏青去

老少咸宜的橫嶺古道,走起來十分舒服,目前臺北市最夯步道之一,總長約900公尺。當地居民整修時,盡量維持原樣,沒有使用木棧道。李秋霞說,「今年將於陰暗處種植毛毛蟲的食草,蝴蝶食草則需要種植在紅壇,未來將發展成蝴蝶廊道。另外,也將有陸生型營火蟲區塊,預計1、2年完成。」

其中有一段「竹蔭步道」,由長枝竹長久以來就因枝葉茂盛,而被農家利用作為綠籬,但本步道中段,連綿百公尺以上,並不常見。步道一側為原生保安林,另一側為長枝竹密林,上則林蔭竹蔭蔽天,像似一條綠色隧道,下則竹葉、樹葉鋪滿土石路面,步行其如走上一條大自然的地毯上。

橫嶺古道中有一段路像是日本嵐山竹林小徑。(施芝吟/攝影)橫嶺古道中有一段路像是日本嵐山竹林小徑。(施芝吟/攝影)

密集叢生的竹子大軍讓外邊熾熱陽光難以照射入內,就算是悶熱的天候也能在此感受到陣陣涼意,忍不住想要踩踏散落地面的少許光影。步道上保留不少大自然森林氣息,映入眼簾的無盡碧綠是讓人那麼地心曠神怡,而且輕鬆又好走,說是草山祕境一點也不為過。

漫步古道,有時會看到猴子的身影,李秋霞說,千萬不要餵食,山中有足夠的食物讓猴子吃。

藉由社區小旅行帶動地方發展,透過漫遊發現農村的生命力,將人帶進社區,便能創造商機。喜歡輕旅行的朋友不妨偷個半天的時間,用最簡單的方式走出去,走一趟歷史軌跡,開創文化內涵、提昇生活品味,來一場湖山小旅行。

一日郊遊 行程參考】

陽明山公車總站→草山防空洞→湖山綠地→橫嶺古道→半嶺步道→明玄宮→藍寶石茭白筍生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