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義膽忠肝向誰說

地球上的每一個人,也都是老天獨一無二的創作,沒興緻翹望天空的人,欣賞一下人體精品,來來往往千萬人,誰能引起注目?(123RF)
地球上的每一個人,也都是老天獨一無二的創作,沒興緻翹望天空的人,欣賞一下人體精品,來來往往千萬人,誰能引起注目?(123RF)

文/溫嬪容
老天是最偉大的藝術家,千古以來,在空中彩繪,從來沒有重複的畫像,瞬息萬變,目不暇給,美不勝收。地上庸庸碌碌的蒼生,只看路上紅綠燈,不看天上彩雲飛。而地球上的每一個人,也都是老天獨一無二的創作,沒興緻翹望天空的人,欣賞一下人體精品,來來往往千萬人,誰能引起注目?

一位70歲退休教授,年輕時留學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博學多才,擁有高科技能力,屬稀有技術人才,被國家延攬歸國,主持國家重大科技研究,運籌帷幄,智勇雙全。並於著名大學學府任教,在他旗下的研究生,每年都有十幾個,天上飛的,路上跑的,海上航的,各項領域的研究,都駕輕就熟。光是這些學經歷就令人景仰。他會不會嘗到:自己懂得越多,懂自己的人越少的滋味?

教授平常身體算健朗,見到老婆因胸腔癌症,給我治療調理後,臉色精神越來越好,好得連周圍的親朋好友都看得出,才喚起教授多年嘴脣會麻的毛病,也想來試試看。平常聽夫人聊起教授,終於見到男主角的廬山真面目。

當教授出現診間,玉樹臨風,器宇軒昂,走起路來神采奕奕,風度翩翩,談吐溫文儒雅,真讚歎上帝的傑作!這個原版素材,天生優質,經由教授的後天培養,加上自己的努力,添上色彩,仙風道骨,不同凡響。人本身的特質氣質,就是一個藝術品,讓人細細品嘗,有些人真讓人蕩氣迴腸。

問起病史,在嘴脣麻當時,有生什麼病嗎?教授說嘴脣麻已10多年了,是植牙造成的後遺症。當時有一位學生是牙醫師,剛學會植牙。教授樂於給自己的學生當試驗品,前後幾年,共植5顆牙,植完牙就開始整個嘴脣麻,怎麼治療都沒改善,就放棄了。

我好奇問:「你有沒有把植牙後的嘴脣麻,告訴那位牙醫師?」教授搖搖頭說:「我不想傷學生心,讓他感到挫折和內疚。」我聽了不以為然的回應:「老師,你是否應該告訴他實情?他得以改進醫術,才不會再有下一個嘴脣麻的受害者。」教授說事情已過去多年了,寧可自己受苦,也不願學生受傷。越厚道的人,是不是越孤獨?海可填,山可移,義不可斷。大仁大義,義薄雲天,向誰說?

針灸處理:嘴脣屬陽明經,疏經通絡,針迎香、合谷、足三里穴;嘴脣屬肌肉,脾主肌肉,健脾,針三陰交、足三里穴;麻,和血液循環、神經傳導有關,採頭皮針法,額中線,針神庭穴透向髮際;促進嘴脣環周循環,針地倉、大迎、承漿穴。

嘴脣麻,因植牙所致,追根究柢,回治牙床,促牙周循環,針頰車透大迎穴、二間、三間穴;當初植牙造成嘴脣麻,有一定的氣滯血瘀,針曲池、血海穴。每週針一次。請教授自行做用力撐掌9秒,用力握拳9秒,連做5次。用大姆指掐手中指尖9秒,連做5次。有空捏一捏嘴脣。

有一次門診,教授行色匆匆,一問之下,他說他有5個老人要照顧,教授到南部去送中秋禮品給老人家,剛趕回來。我心想,雙方父母如果都健在的話,也只有4位,哪來5位?教授才說,他有3位小學時的啟蒙老師,逢年過節,一定要送禮問候,平常也常去看望,或帶他們去看醫生,或去享受美食。

只要老師還活著,這些是他應盡報答的義務。我聽了好感動!可能那幾位老師自己的兒子,都沒有那麼孝順。聽夫人說,教授對朋友也是古道熱腸。但教授對於關鍵重要事情,也很牛,有時牛脾氣橫掃,誰都招架不住。

什麼人,才稱得上是知識分子?是博士、教授、醫生、董事長、研究人員、科技人員?只擁有學識,就算得上知識分子嗎?在這位教授身上,我看到一個屬於中國人的知識分子的特質。

教授來診時必穿正式衣著,莊重自己,尊重別人。有時候候診時間較久,不會顯出不耐煩的樣子,不會抱怨。幫他針灸後,他都有禮貌的致謝。請他應注意的事項,他沒有以「科學」棒打中醫,仍包容的接受老祖宗的智慧,沒有恃才傲物。剛開始針灸吃藥,療效不明顯時,他沒有質疑和批評。對小學老師的關愛,尊師重道感恩的情操,高風亮節,令人敬佩。

針灸3個月後,嘴脣只剩一個小點麻,一直突破不了,教授放我一馬,自動停診。他的風範,使我更加警惕自己:智慧是一種境界,竹子越高彎得越低,任風擺盪,謙謙君子。不要身體跑在前面,靈魂丟在後面,不要失去知識分子義膽忠肝的本色。

——摘編自《六指醫手——為無明點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