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青年團體提三大訴求 主張直接制新憲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正式成立修憲委員會,將啟動修憲工程。對此,台灣新憲青年陣線8日提出三大訴求,包括重要基本人權入憲、制定符合現況憲法、涵蓋青年聲音,並強調修憲的高門檻太高,不如直接制定一部真正屬於臺灣的憲法,形同爭取國際地位的里程碑。

台灣新憲青年陣線表示,當前《中華民國憲法》有關基本人權篇章,主要圍繞在第一代人權,對於18歲公民權、勞動權、族群權、環境權等卻非常缺乏,呼籲政府應納入這些符合世界趨勢的基本權保障。

台灣新憲青年陣線共同發起人馮輝倫表示,修憲門檻相當高且流程複雜,即便立法院內部程序結束後,還需公告半年再行公民投票,需要近1千萬同意票,才算通過修正一條憲法,與其大費周章,不如直接制定一部新憲法、一步到位。

另一位發起人蔡大榮也表示,當前的憲法就是一部拼裝車,若要自由主義那就拿掉政府管制與產業政策,拼在一起就有可能變得四不像,包括臺灣土地迫遷嚴重等問題,都是用小政府包裝大政府所衍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