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捷克參院改選 議長維特齊所屬政黨等反對派壓倒勝

捷克反對派各黨在日前參議院選舉贏得1/3席次,讓執政的中間偏左聯合政府蒙受挫敗。圖為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捷克反對派各黨在日前參議院選舉贏得1/3席次,讓執政的中間偏左聯合政府蒙受挫敗。圖為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捷克反對派各黨在日前參議院選舉贏得1/3席次,讓執政的中間偏左聯合政府蒙受挫敗,反對派在國會上議院的主導地位更加鞏固。

捷克參議院總席次81席,2日與3日改選其中的1/3共27席,其中多數選區並在9日進行第二輪投票。美聯社報導,據統計局(Statistics Office)11日幾近全數開出的票數顯示,多為中間偏右的反對派各黨在兩輪制改選中囊括26席。

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率領的中間派政黨「不滿公民行動」(ANO)僅拿下一席;其執政夥伴、左翼捷克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則是把原本的10席全丟光。

他們所組的少數派政府,在國會下議院獲得極左派捷克共產黨(Communists)的支持,但捷克共產黨在參院並無席次。

市長與獨立人士黨(STAN)贏得11席;上月訪臺的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所屬的人民民主黨(ODS)拿5席;基督教民主黨(KDS)3席。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8月30日率團訪問臺灣,展開6天訪問行程,成為捷克自1989年轉型為民主國家以來,最高層級的訪臺代表團,象徵臺灣在歐洲的外交突破。維特齊訪問臺灣引起各界極大回響,捷克此次參議院選舉同樣受到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