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24政院濺血自訴馬案不上訴 律師:對司法絕望

前總統馬英九等人因「324政院濺血案」遭被害民眾自訴控告殺人未遂獲判無罪,義務律師團12日宣布不再上訴。(記者袁世鋼/攝影)
前總統馬英九等人因「324政院濺血案」遭被害民眾自訴控告殺人未遂獲判無罪,義務律師團12日宣布不再上訴。(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及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警政署長王卓鈞、中正警一分局長方仰寧遭控於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涉犯殺人未遂等罪;臺北地院更二審日前宣判4人無罪。對此,義務律師團12日表示,對司法已徹底絕望,因此不再上訴,將轉向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尋求救濟。

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爆發的「324政院濺血案」,包含台聯前立委周倪安在內的37位民眾自訴控告前馬英九、江宜樺、王卓鈞、方仰寧等4人涉犯殺人未遂、重傷害未遂、傷害、強制等罪嫌;全案纏訟至今6年半,日前經北院更二審宣判4人無罪。對此,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12日召開記者會,被害人義務律師團宣布,此案將不再上訴。

律師尤伯祥表示,當初提起訴訟的目的,就是想讓當天晚上發生的所有國家暴力能留下紀錄,而這點基本上已經達成;另外,他們在訴訟過程中,也感受到法院的冷漠,因此律師團與當事人討論後,決定不要繼續糾結下去,未來將轉向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希望繼續針對此事究責。

民間司改會則表示,歷經6年半的纏訟,許多當事人因不堪訟累而退出;且最辛苦的是,每次開庭或宣判後,當事人必須忍受掌握話語權的行政、警察長官一再對媒體扭曲當晚暴力的事實,並感受到社會大眾對於此案漸漸漠視與遺忘,面對一次又一次失望的結果,律師團對司法的期待也逐漸消耗殆盡。

然而,司改會強調,透過訴訟程序保全了警方當晚的蒐證錄影資料,也藉由公開法庭勘驗當晚打人影片留下的筆錄、醫護人員出庭作證、被害人當庭陳述意見、對警察長官們交互詰問,記錄下當晚國家暴力歷史的真相;這些珍貴的歷史資料日後將會在遮蔽個人資料並符合相關法令的前提下,提供給公眾接近使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