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促政府正視萊豬議題 民眾黨提3訴求發起公民連署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12日提出3大訴求,並透過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公民連署,盼政府能正面看待民意。(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12日提出3大訴求,並透過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公民連署,盼政府能正面看待民意。(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以行政命令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議題持續延燒,為匯集民意,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12日提出3大訴求,並透過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公民連署,只要獲得超過5千人以上的民眾支持,相關政府單位就必須正面回應、不得迴避。

民眾黨團12日發布聲明表示,民進黨政府針對明(110)年將開放進口萊豬的議題至今仍未詳盡說明,把關政策也不明確,甚至連該辦的公聽會也付之厥如,不顧民意強推政策。為此,民眾黨團透過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公民連署」以匯集民眾意見、凝聚共識,只要超過5千人以上連署,相關單位就必須依規定正面回應民眾訴求。

而民眾黨團也提出修改《食安法》相關條文來達成3大訴求,首先,針對進口豬肉的再製品、混和產品、食品添加物的容器或外包裝,應明確標示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其次,豬肉進口商若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應列特定貨號以供辨識,落實源頭管理。第三,食品、食品添加物的相關標示應增列一項是否使用含萊克多巴胺豬肉。

民眾黨團強調,希望能夠匯聚民意,讓政府知道民眾對於食安議題確實非常在乎,也希望透過匯聚公民的力量,讓民進黨能找回過去「以民為本」的初心,不要以犧牲國人健康來換取政黨利益,希望政府能正面看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