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知性復古貝雷帽 戴出文藝氣息

有一種女人,她們具有人與生俱來的藝術氣質,她們不一定從事藝術行業,她們的氣質藏在乾淨的眼神裡、清淡的長相中。(Getty Images)
有一種女人,她們具有人與生俱來的藝術氣質,她們不一定從事藝術行業,她們的氣質藏在乾淨的眼神裡、清淡的長相中。(Getty Images)

文/蕭雨晴
各種帽子裡面,貝雷帽也被稱為畫家帽,是最具有藝術氣質的。每個人都有藝術氣質,只是有的被生活與年歲消磨、有的在歲月打磨中更加精緻,這種藝術氣質,有時候靠衣裝可以打造出來。

貝雷帽自帶安靜美好的氣質。就像畫家專注作畫一樣,時光在她們身上變得很慢,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在她們筆下都是彩色的,有豐富的肌理。

有一種女人,她們具有人與生俱來的藝術氣質,她們不一定從事藝術行業,她們的氣質藏在乾淨的眼神裡、清淡的長相中。這樣的人,一戴上貝雷帽,藝術細胞就活了。

自信聰明的女人,戴貝雷帽更好看。因為她沒有那麼多顧慮,自然狀態下做的選擇,往往比顧前顧後中做的選擇更容易成功。

人都是單薄而孤獨的,是不斷地修飾和塑造讓人變得豐富好看。有些氣質來自知識和見識,而有些來自衣飾。

不過,貝雷帽並不是怎麼戴都好看的。需要懂得臉型靠髮型、帽子修飾,髮型也可以通過帽子調整。

A 怎麼選

1 選材質

目前經常能見到的貝雷帽有三種:皮質、毛呢和毛線。三種材質裡,最容易造型的就是毛呢款。

很多市售的貝雷帽會有一條帶子調節,可以調整頭圍。但如果完全指望帶子來調節大小,恐怕會失望,它能調節的幅度比較有限。如果頭特別小,或者比較大,擔心帽子不合適,可以選在帽圈底圍加鬆緊繩的款式。這種做造型,會比上面那種更容易。

毛線款難以駕馭,雖然毛絨絨的帽子看起來很可愛,又有點溫軟味道,每個女生都希望自己能戴起來好看。不過,毛線貝雷帽材質軟,很難造型,基本上它只能軟趴趴的一坨……堆在頭上。對於五官扁平,並且頭型通常不夠圓的亞洲女孩來說,把毛線貝雷帽戴好看,太難!

帽型整體比較挺括、圓潤的款式,更容易戴得好看,可以彌補後腦勺扁的不足。

再來說皮質款,今年很流行,超酷!因為皮質貝雷帽最大的問題是——不能調節帽圍,頭太大、頭太小的女生都不合適。它比較難造型,對頭、臉、五官的要求統統都比較高……特別有自信、有個性的女生可以試試。

2 選大小

有些大頭女生擔心,帽子大顯得頭大,乾脆帽子戴小一點。其實帽子太小,只會顯得臉更大!不過,帽子太大也並不合適!如果帽子太大,戴得又比較低,整個人看起來很沒精神。戴上之後,帽子的寬度略超過臉的寬度,會更好看。

3 選顏色

和選衣服一樣,拿鐵咖啡色、米色、淺灰色、藍色、磚紅色……這類顏色最百搭,也適合作為剛入手的顏色。

想要更醒目,還可以選酒紅色、紅色、粉色、天藍色……還有復古綠也很好看啊! 如果髮色也是黑色,戴黑色帽子,並不難看,只是……非常不明顯,和頭髮太順色了!

如果你想選保險款的話,換成米色、卡其色都可以,和髮色略有區別。當然,如果本身頭髮染過色,戴黑色也是完全沒問題。

B 怎麼戴

1 後戴法

這種戴法,不論你是什麼臉型、頭大還是小,都能戴!你還可以根據自己的臉型、髮型,以及是不是有瀏海等等,來調整後戴的高度。一個是髮際線靠前戴法,一個髮際線靠後戴法,都沒問題。

如果臉比較大或者比較圓(方),又沒有瀏海的話,可在臉的兩側留出一些頭髮,比較能修飾臉型。盡量不要讓額頭光禿禿的露在外面,顯得髮線高、臉又大,建議多留一些頭髮露在外面,就能有修飾作用。

2 半包法(帽子包住一半頭)

半包法要想戴好看的話,帽子要立體,千萬別軟趴趴。買帽子時,盡量選擇材質硬挺、剪裁圓潤的,更容易戴得好看,蓬鬆的帽子還能顯臉小,又小又扁的帽子只有巴掌臉才能駕馭。

除了前面說過的後戴法,正戴和斜戴相比起來,還是斜一點更好看。帽子戴得稍微斜一點,不那麼死板,更俏皮活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