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費施打流感疫苗 全教總籲納入老師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每年自11月起至隔年3月是流感高峰期,再加上今年爆發的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更升高流感對人民健康造成的威脅。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3日公布,有12個縣市政府讓教師免費隨班施打流感疫苗,有助於建置完善的校園防疫網,以共同完善校園防疫工程。

依據全教總深入了解衛福部109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可知,衛福部了解為維護幼兒及人民的健康、降低國中小及高中職學生罹病率及疾病擴散率,進而間接保護高危險族群,施打疫苗確實可以減少醫療費用等支出。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校園是人口高度密集、長期群聚的環境,為了讓學生有安全的學習場域,全教總長期主張師生共同防疫,呼籲將教師列為免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並建議能讓老師隨班施打疫苗。

桃園市教師會代表張瓊方提到,保護老師就是保護孩子,老師每天密集跟學生接觸,尤其是國高中任課老師每天可能接觸上百名學生,一旦染病,病毒會隨老師跑班而傳播,若教師未能施打流感疫苗,恐成防疫漏洞。

根據全教總調查,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高雄市等12縣市已將教師列入免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且涵蓋高中以下學校,而臺南市、基隆市、新竹縣、金門縣等10縣市則尚未列入,金門縣表示今年疫苗作業不及,明年將提早規劃讓全縣教師公費施打疫苗。

至於尚有10縣市政府還未能將教師納入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全教總呼籲縣市政府,儘早進行110年行政作業規劃,盼110年能全面納入教師為免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為校園及學生安全建立防護網,在流感高峰期共同完善校園防疫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