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日合造 東亞最大文字圖像資料庫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中研院與日本五大學研機構合作建置東亞規模最大的「歷史文字資料庫統合檢索系統」,13日正式啟用。中研院表示,目前整合的5個資料庫約有150萬件高解析度文字圖像,均依創用CC條款釋出,且可免費下載,使用者透過單一入口網即可跨國、跨機構檢索橫跨千年的高畫質歷史文字圖像,進行加值利用。

「歷史文字資料庫統合檢索系統」整合了源自中國與日本的簡牘與紙本、文書與典籍、抄本與刻本等紀元前至19世紀的文字圖像數位資源。

計畫主持人、中研院史語所助研究員劉欣寧表示,此檢索系統是文字圖像典藏機構間首次創新合作模式,期許在文字圖像資源共享的理念下,突破時空限制,重現東亞漢字文化圈的源流與歷史脈絡。

數位文化中心執行祕書陳淑君說,這次與日本學研機構共同確立文字圖像數位資源共享與流通的體制,可從彼此的資料庫中檢索出指定的單字圖像。

史語所1990年代開始進行簡牘影像及釋文數位化工作,2002年起參與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2019年起與數位文化中心導入IIIF規範,結合鏈結開放資料等技術,開發「簡牘字典-史語所藏居延漢簡資料庫」。

中研院指出,「簡牘字典-史語所藏居延漢簡資料庫」不僅發展出強大的圖像縮放瀏覽、提取單字字形、圖像比較、標註功能,改善簡牘研究的工具,更建構史語所藏漢簡圖像、後設資料的開放共享環境,更成為這次跨國合作「歷史文字資料庫統合檢索系統」的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