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共媒炒作臺諜案 蘇貞昌:汙衊、製造恐怖

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表示,中共老是做這種滲透、破壞的行為,還以為別人也這樣做,如此汙衊、製造恐怖,「不像是大國的行為」。(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表示,中共老是做這種滲透、破壞的行為,還以為別人也這樣做,如此汙衊、製造恐怖,「不像是大國的行為」。(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官媒連日炒作「台諜」電視認罪,指曾在捷克任教的台籍學者鄭宇欽涉犯間諜罪。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表示,中共老是做這種滲透、破壞的行為,還以為別人也這樣做,如此汙衊、製造恐怖,「不像是大國的行為」。

中共官媒「央視」11日在「焦點訪談」節目中播出「台諜案」,稱國安機關破獲「數百起」間諜竊密案件,其中失聯超過1年的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在節目中首先現身「被自白」;央視12日指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的助理鄭宇欽,對大陸進行情報蒐集,試圖在捷克等國策反大陸人員,但此消息已遭民進黨與卓榮泰駁斥。

立法院13日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會前被問到中共官媒指稱鄭宇欽涉犯間諜罪,蘇貞昌表示,中共老是用這種莫須有的人、莫須有的事來汙衊、製造恐怖,其實不像是一個大國的行為。

蘇貞昌強調,台灣已經不做這樣的事情,而且也不必做這樣的事情,中共是一個極權國家,老是做這種滲透、破壞,自己這樣做,還以為別人也這樣做,他們不知道台灣已經自由民主開放很久,其實中共不必這樣疑神疑鬼。

外交部:我駐捷處沒有李雲鵬這個人

央視再度以電視認罪上演「臺諜案」,這次被中共宣稱認錯的是曾在捷克任教的臺籍學者鄭宇欽。央視節目稱,鄭宇欽2004年前往查理大學攻讀博士,收到自稱在國家安全局任職的李雲鵬給他的駐捷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名片;外交部13日表示,中方公布資訊錯誤百出,鄭宇欽非查理大學教授、我駐捷處沒有李雲鵬這個人;譴責中共指控是刻意捏造、別有企圖,違反基本人權,外交部將就此案持續與陸委會聯繫,提供必要協助。

外交部歐洲司長姜森表示,央視誆稱鄭宇欽要抹黑中國、製造捷克與中國不合云云,這是誣陷栽贓,很多東西跟基本事實不符,「事實是,中國最近行為,包含戰狼外交言語、霸凌動作,才是引起很多捷克社會不滿的因素。」

學者:中共擅長利用人質換取政治利益

對於中共炮製「臺諜案」,香港前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認為,這是中共武力恐嚇臺灣的另一種方式,透過捉拿在中國的臺灣人充當「人質」,並嘗試配以強硬的外交手段下拿到好處,亦有助穩定中國國內民情軍心,營造強而有力的國家威望。赴陸臺人成中共談判籌碼,在完全缺乏法治的中共下,沒有人是安全的,「身分」可能就是被逮捕的原因,呼籲臺灣當局透過國際施壓令中共讓步,讓國際輿論壓力發酵,再從各方面監察中共接下來的一舉一動。

有學者表示,過去的許多例子都顯示中共擅長利用人質換取政治利益,等待時間點拋出來,配合炮製宣傳戲碼上演,中共在這個時間發起臺諜案的動機與目的更值得關注,至於鄭宇欽本人不應該是重點,不少臺灣內部的討論都失焦了,試想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年輕學者,何德何能可以影響中國與捷克的雙邊關係,他只是捷克政壇親臺反中趨勢下中國官員推託責任的替罪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