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增訂萊豬貨品分類號列?經長:行政管理不可行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2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新增貨品分類號列,經濟部長王美花13日表示,行政管理上應不可行,因為假設經過科學依據評估後,確定含萊劑美豬安全,就沒道理新增貨品分類號列,否則也違反國際規範。

除了財委會通過提案要求財政部關務署2周內邀集國貿局、食藥署,新增輸出入貨品分類號列(ccc code),將萊豬與非萊豬、萊豬內臟與非萊豬內臟加以區隔,立委賴士葆也在立法院公聽會中主張,若要開放萊豬豬肉及內臟,必須有新的貨品分類號列。

立法院會13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對於新增萊豬貨品分類號列,王美花在立法院議場外受訪時說,在行政管理上應不可行,因為假設經過科學依據評估後,如果確定含萊劑美豬安全,就沒有道理新增貨品分類號列,否則也有違反國際規範問題。

賴士葆在臉書發文表示,貨品分類號列是源頭或邊境管理最基本的規範,行政管理上是可行的,只是經濟部屈服於美國壓力不敢做而已,王美花不應該隨便搬出行政管理的理論來唬人。

賴士葆提及,很多科學報告指出萊劑殘留毒性會傷害人體,王美花憑什麼信口開河確定萊劑美豬安全?民眾的要求很卑微,只是要吃的安心。如果堅持不肯標示貨品分類編號的話,他點名王美花和國安會主委顧立雄夫婦承諾帶頭吃萊豬5年,讓民眾可以放心確認萊劑美豬是安全的。

萊豬9行政命令聯席審查 民眾黨團籲撤回2關鍵公告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13日在議場外召開「標萊豬,護食安!」記者會,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各黨團先前同意讓美豬、牛進口相關的9項行政命令由5個委員會聯席審查,而其中「30月齡以上美加牛肉進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是2個最關鍵的公告,民眾黨團將要求撤回。

賴香伶認為,民眾在意的就是「食藥署準備好了嗎?關務署在檢驗上準備好了嗎?高風險族群的把關準備好了嗎?」但直到12日在衛環委員會的公聽會中仍可發現疑慮根本沒有解除、法案和制度也未健全,衛福部避重就輕,沒有具體回應委員的質詢,也沒有面對民團的質疑。她呼籲,有良心的執政黨委員應站出來,一起推動撤回這2個公告。

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則表示,民眾想知道的是哪些豬肉含有萊克多巴胺,而非是不是美豬,但目前衛福部所要更動的食品安全相關規定中,只有產地國差別,卻沒有是否含萊劑的分別,這是混淆視聽的做法。他強調,應落實源頭管理,若進口含萊劑的豬肉,應增列特定貨號以供辨識。

黨團幹事長高虹安也補充說明,針對相關疑慮,衛福部、農委會、教育部等單位根本都還沒準備好,剩下不到2個月的時間要開放進口,但衛服部長陳時中也曾坦言邊境查驗人力只有81人,並不足夠;且相關法規也未完善,如何確保國人食安被保障?她認為,政府應該檢視查驗能量、食安法規都完善後,再考慮開放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