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報告:中共縱容遠洋船隊濫捕撈的背後

圖為2017年漁船從中國江蘇省東部的連雲港港口出海。(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17年漁船從中國江蘇省東部的連雲港港口出海。(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澳洲非營利性獨立戰略研究所「國際未來方向」(Future Directions International )週二(10月13日)發布分析報告指出,中國遠洋漁船常遊走在法律邊緣的灰色地帶,侵入全球各地沿海國家的專屬經濟海域,是全球「非法、不報告和無管制捕魚」(簡稱IUU捕魚)的最大肇事者。

同時,中共大量招募漁民組建「海上民兵」,成為在中共海軍、海岸警衛隊之外的「第三海上力量」,對其進行了後勤支持、情報蒐集、監視和偵察與破壞行動的培訓。中共利用海上民兵在國際公共水域和外國所屬水域行動,以增強中共的影響力,並獲取戰略利益。

中國從事著世界上最大規模的IUU捕魚

這份分析報告由該研究所全球糧食和水危機研究計劃經理皮埃斯(Mervyn Piesse)撰寫。報告指,IUU捕魚不僅是環境方面的挑戰,更對糧食安全、就業和國家發展構成威脅。

報告指出,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領海已被過度捕撈。保守估計,中國水域中至少有30%的魚類,種群已完全崩潰,另有20%的魚類資源也被過度利用。自此以後,沿海漁業遂轉向水產養殖和遠洋漁業。

中國組織了世界上最大的遠洋捕魚船隊,一般估計有1,600~3,400艘。然而,這些估算通常只針對帶有中國(中共)國旗的船舶,而忽略了在其它國家或地區的中國船隻以及與中企合資的船舶。據總部位於倫敦的「海外發展研究所」(ODI)在2020年6月的調查,中國遠洋船隊的規模可能高達16,966艘船,比原本一般認為的規模高5~8倍。

在監督機制薄弱的海域非法捕魚

在龐大利益的驅使下,中國利益集團經營著全球最大的遠洋船隊,業務遍及全球,並在監督機制較薄弱之處從事非法捕魚。

全球的IUU捕撈約五分之一來自六個西非國家。許多中國船隻在這些水域中從事可疑的捕魚活動。

2017年,聯合國安理會禁止從北韓購買捕魚權,北京同意這一禁令。但對衛星數據的分析發現,在2017年至2018年期間,仍有超過700艘中國船隻在北韓水域內非法作業。2019年,有近800艘中國漁船被發現在北韓水域內捕魚。

今年6月,厄瓜多海軍報告說,在加拉巴哥群島附近的國際水域有340多艘中國漁船在航行。厄瓜多聲稱,其中至少有149艘船關閉了GPS系統,以防止當局追蹤。

海洋保護組織「大洋洲」(Oceana)的分析也支持了厄瓜多的這項主張,該組織表示僅一個月的時間,總計有數百艘中國漁船在此處進行了73,000小時的捕撈,危及了該海域海豹、鎚頭鯊等物種的生存。對食物鏈的破壞,也可能減少當地經濟魚類的數量。

2017年,一艘中國船在加拉巴哥海洋保護區被捕,船上裝載著270噸的漁獲,其中包括幾種瀕危物種。

「是時候停止中國不可持續的捕撈活動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就此發推文表示,「我們與厄瓜多站在一起,呼籲北京停止從事IUU捕魚。」

據報導,厄瓜多海軍表示,這些中國漁船一直徘徊在厄瓜多專屬經濟區附近,直到今年9月底,才駛向祕魯和智利水域。

中共將部分船隊軍事化 實現戰略利益

中國漁船隊帶來的不僅是商業問題,它還起到了為北京投射力量、爭奪戰略利益的作用。

報告指出,中共將漁船組織成海上民兵部隊,這是中共第三支海上部隊,與海軍和海岸警衛隊並肩作戰,很難知道它確切的規模。

中共英文官媒「中國日報網」2016年2月報導,當局致力於提升海上民兵部隊的作戰能力,大多數海上民兵由當地漁民組成,在2014年參與了四次海軍演習,2015年參與了七次海軍演習。官媒更指出,在三年中,當地漁民在海上協助了250多次行動。

中共海上民兵多年來一直遊走於灰色地帶之間。報告引述了美國《國家利益》的報導指出,中國消息人士將其稱為「沒有硝煙的戰爭」。

幾十年來,中共軍方招募了漁民,並對他們進行了包括後勤支持、情報蒐集、監視、偵察與破壞行動的軍事培訓。這股力量被指控在國際公共水域和外國所屬水域進行激進行動、威嚇他國的合法捕魚經營者,並支持中共軍方的戰略。

目前,海上民兵部隊在東海和南海都很活躍,也被指控在印尼海域從事非法捕撈。

報告警告說,隨著中共繼續擴大其海軍作戰領域,海上民兵部隊可能開始在更遠的地方開展行動。隨著中國對魚類的需求持續增長,以及利用海上民兵支持中共的海事野心,北京可能會繼續縱容中國遠洋船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