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學者被借人頭 前國代:當間諜樣板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4日在中常會表示,除了呼籲政府全力交涉,讓無辜者及早回臺。也希望大陸有關部門,應該思索異議分子與間諜的差異。(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4日在中常會表示,除了呼籲政府全力交涉,讓無辜者及早回臺。也希望大陸有關部門,應該思索異議分子與間諜的差異。(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官媒央視11日起連3天報導「臺諜案」,指稱臺籍人士李孟居、鄭宇欽、施正屏、蔡金樹是「臺灣間諜」,並讓其對著鏡頭道歉或認罪,引起臺灣社會反彈;相關事件的根據與準確性遭到質疑,而在前(13)日被爆出的臺諜人士為2名臺灣學者。前國大代表黃澎孝昨(14)日表示,中共過去對待知識學者的手法就是「整肅」與「羞辱」,而中共近年持續對臺灣展開教育滲透,現在他們要抓臺灣間諜學者的樣板,一些臺灣學者就被「借人頭」。

前國大代表黃澎孝14日表示,中共指他們2人是打著學術交流的旗號,到中國蒐集資料,並成為所謂情蒐工具。其中,施正屏是臺灣師範大學退休教授,在2018年8月入陸後即失蹤。

黃澎孝說,中共需要抓幾個臺灣學者間諜的樣板,而那些以為自己備受禮遇與尊重的學者,就在完全沒有預防之下,從中共的座上賓打成階下囚,被「借人頭」一用了。

他說,中共骨子裡對待學者、知識分子的方式,從毛澤東時代即可知道,他們從延安整風、反右鬥爭,再到文革時期,都是以整肅、羞辱的手法,對待當時的知識分子,「臺灣的學者們,難道不知道嗎?」

黃澎孝說,他相信這幾位「被臺諜」的學者、知識界、文化界、教育界人士都是無辜的。但是,他們的悲慘不幸遭遇,應該給臺灣社會傳達出一項紅色警訊,「對於共產黨,要澈底脫鉤、斷訊,離的越遠越好,不要僥倖認為自己是例外。」

中共操作臺諜案 蔡其昌:推遠兩岸關係

對中共操作臺諜案,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14日表示,這種被道歉、被認為是臺灣的臺諜,只會增加更多的憤怒與恐慌,也只會把兩岸關係越扯越遠;他強調,這種做法只會把兩岸關係越扯越遠,他不了解對岸涉臺單位到底腦筋有什麼問題?整天做這些讓兩岸關係更加惡化的事情,中國是這麼大的國家,卻操作這些手法,彷彿把臺灣當作美國一樣對幹,大國不是應該要有自信嗎?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4日在中常會表示,呼籲政府全力交涉,讓無辜者及早回臺,也希望大陸有關部門,應該思索異議分子與間諜的差異,充分保障當事人應有的權益。

江啟臣表示,目前兩岸關係情勢惡化,中共當局利用媒體露出操作間諜案,不但未能給予當事人合理審判的機制,更無助於兩岸溝通往來,反成為民進黨操作反中情緒的工具。他指出,中國國民黨認為,兩岸持續溝通,增加互信的意見,不應該成為被攻擊的對象。國家的執政者,不但要有忍受刺耳聲音的雅量,甚至應該勇敢捍衛不同意見的發言權。我們呼籲兩岸的執政黨,都應該展現包容異己的高度,尊重不同的意見,慎重面對現在的艱困局勢,共同思索兩岸和平發展。

國台辦:審臺諜不公開 陸委會:自導自演

陸委會14日譴責,中共近日自導自演所播報的事例,屬一般公開資料蒐集及正常學術交流範疇,嚴正警告對岸立即停止以所謂破獲間諜名義,濫抓並編造子虛烏有、羅織入罪的惡劣操作,同時提醒民眾參與兩岸交流將出現潛在風險。

陸委會指出,中共近年大肆擴張國安法網,恣意擴大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範圍,目的「強化內部管控需求」,無端延伸境外間諜行為,「近日自導自演所播報的事例,悉屬一般公開資料蒐集及正常學術交流範疇」,陸方無限擴張間諜行為的適用,傷害兩岸正常學術交流往來,嚴重破壞兩岸正常發展。

有關蔡金樹與施正屏遭陸方關押判刑,陸委會說,政府已多次向陸方表達,應保障他們的司法訴訟權益並同意家屬赴陸探視,政府與家屬保持密切聯繫,提供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