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Gogoro爆營業機密遭竊 新北檢聲押2離職員工

圖為電動機車Gogoro。(中央社)
圖為電動機車Gogoro。(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研發生產電動機車Gogoro而在全球市場取得領先地位的「睿能創意股份有限公司」指控,1名林姓員工離職後,竟帶走大批員工另創「湛積股份有限公司」,並涉嫌竊取其動力系統等營業秘密。新北地檢署13日約談相關10人到案,並依違反《營業秘密法》聲押湛積2名工程師。

檢調調查指出,湛積創辦人林男自睿能公司離職後,帶走一大批睿能員工,並創立湛積公司,而由於湛積所開發的一款電動機車電池技術及規格都與Gogoro相近,睿能公司懷疑這批離職員工涉嫌竊取睿能公司的馬達等動力系統及其他營業秘密,因此提告。

新北地檢署介入偵辦後,於13日發動搜索湛積公司等12處,查扣筆電等證物,並傳訊林男等相關10人到案說明;訊後將石姓、戎姓等2名工程師依涉違反《營業秘密法》嫌疑重大,且有勾串共犯及湮滅證據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另有5名被告分別以5萬至2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對此,湛積公司委任律師表示,依《營業秘密法》規定,所謂營業秘密需具備秘密性、經濟性與採取合理保密措施等3原則,但睿能公司當初與勞方約定的機密資訊範圍包山包海,等同睿能公司所有非公開文件或資訊都是營業秘密,與《營業秘密法》規定顯然有相當落差;睿能主張的機密資訊是否等同法律規範的營業秘密,有待司法公斷。

湛積發言人也強調,公司運營一切正常,自創立起即秉持尊重智慧財產權以及技術自主的精神,積極迴避侵害他方的專利權,每項研發技術也一定經過專利法務過濾比對,務求以自己原創技術申請專利項目,雖遭逢指控妨害營業秘密,但相信司法公正調查將還公司清白。

而睿能則表示,公司一向尊重並致力於保護公司的智慧財產權,對於司法偵查中的案件不做任何評論。

據媒體報導,湛積公司創辦人、執行長林松慶在離開睿能公司前已高居資深研發協理一職,他曾是Gogoro Powertrain部門主管,在內部有「首席馬達大師」之稱;而他認為,台灣電動車發展不能只走 ICT (資訊與通信科技)模式,應成為一家專業的電動機車動力代工廠,因此於2019 年 6 月離開了睿能並創辦湛積,資本額新臺幣1.8億元,市場估值高達10 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