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美售臺7武器 國防部:會適時公布

圖為傳聞軍售清單中的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Staff Sgt. Ricardo Hernandez-Arocho/維基百科)
圖為傳聞軍售清單中的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Staff Sgt. Ricardo Hernandez-Arocho/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傳美國近日擬軍售臺灣7項先進武器,其中「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等3項已獲得國務院同意並已通知國會,近日又傳出白宮通知國會2項對臺軍售,包括MQ-9無人機與魚叉反艦飛彈。對此,我國防部表示,在接到美方正式通知後,會適時對外公布。

路透12日報導,美國打算軍售臺灣的7項先進武器,其中「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以及裝置在F-16V戰機上的「MS-110光電偵照莢艙」等3項,已獲得國務院同意並已通知國會,可能總金額為50億美元(約新臺幣1,437億元),但還不確定。

路透13日又報導,熟知情況的5名消息人士透露,白宮已通知國會2項對臺軍售,包括「MQ-9無人機」和波音公司生產的「陸基魚叉反艦飛彈」(岸置機動型,Harpoon),其中魚叉飛彈約有100枚,預計花費20億美元( 約新臺幣575億元)。

MQ-9「死神」無人機則是「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eneral Atomics Aeronautical Systems Inc.)為美國空軍開發的大型無人機。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總統蔡英文執政4年多來,臺美軍售案有項目上的3個特色和制度上的2大進步。

他解釋,3個特色分別是:遠距遙攻、精準打擊、現役武器;而制度上的2大進步,則為擺脫過去包裹式處理,採取常態化、逐項處理,以及擺脫「817公報」質量遞減的限制。

王定宇表示,臺美軍售項目的3個特色和制度上的2項進步,帶給臺灣國防實力和安全的提升,最顯著的成效是將重層防禦的範圍往外推到深入敵國境內,至於其他影響,待軍售情況較為明朗後,他會再來跟大家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