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跳出紅塵惡風波(下)

不幸的人用一生來療癒童年。不知道是命運捉弄人?還是人捉弄命運?(123RF)
不幸的人用一生來療癒童年。不知道是命運捉弄人?還是人捉弄命運?(123RF)

文/溫嬪容
針灸處理:先針百會穴補陽氣,再瀉頸部邪氣,點刺大椎穴,上下左右各3下,舌為心苗,心開竅於舌,瀉心火,針勞宮、大陵穴,針後,舌癌患處抽痛一下,加原絡穴,針神門、外關穴;舌是大塊肌肉,脾主肌肉,舌為脾之外候,針三陰交穴;舌兩側屬肝膽,針太衝、陽陵泉穴;加強舌頭轉動靈活度,針外金津玉液、廉泉、啞門、中渚穴;疏通咽喉道,針神庭穴,由上往下印堂穴方向針。

清熱止痛,針太谿穴;以水制火,針湧泉穴;活血化瘀,針血海、三陰交穴;病後食慾差,針足三里穴;睡不好,針印堂穴,承接神庭穴,通督脈;臉部下巴肌群,陽明經分布,疏通氣血,針合谷、大迎、頰車穴;預防感冒,調免疫力,針百會、風池、曲池、合谷穴。

鋼鐵人雖然第一次針灸,當要針很痛的勞宮、湧泉穴時,問他要不要針?曾經挨打挨過刀的人,不假思索的回答:「儘管來吧!」

特別囑咐鋼鐵人做健舌運動:伸舌每次9下。舌正轉9下,反轉9下,舌轉向左右邊,各9下。舌舔內牙床一圈,舌舔外牙床一圈。平時盡量舌輕頂上顎。

針灸完,我問鋼鐵人:「還在抽菸、喝酒、吃檳榔嗎?」他笑著說已減少很多了。我叮嚀他,喝悶酒最傷身,心情不好,去跑步,晒太陽,千萬別喝悶酒,會火山爆發的。也千萬勿碰冰品,不要吃太燙或太冰涼食物,更不要一下吃燙物,一下吃冰品。其實抽菸、喝酒、吃檳榔,只要有節制,並不可怕,酒和檳榔還能做藥材。最可怕的是一邊抽菸、喝酒、吃檳榔,一邊吃冰品喝涼飲,心情鬱卒,加上熬夜才是真正的凶手。

鋼鐵人很認真,每天來針灸,每次看診都很有禮貌,問候,行禮,拜謝。針灸10次後,舌花縮小一半,吃東西順利多了,就快樂瀟灑地帶著妻兒到國外旅遊半個月。旅行回來後舌花變紅腫,並變大,鋼鐵人又每天來針。一月後,舌花變平,但很粗糙,吃喝食物完全正常,有時他以為自己已經好了,所以偷偷吃檳榔。來診時,嘴一張開,馬上露餡,露出馬腳。

我皺眉地問:「你真的不怕死啊?你已在為你的嘴買單,一張付不完的帳單。」鋼鐵人聳聳肩,回答:「有什麼好怕的?」我擔心地說:「你知不知道,那個癌末劇痛,痛不欲生啊!你最好管管你的三寸舌,否則三秒鐘的快感,會讓你痛不欲生。」果然,舌花再度綻放,又花了一個半月才擺平,鋼鐵人又帶妻兒到國外旅遊,煞是幸福美滿!

回國後,舌花生了小子,在原患處往下一點,鼓起一塊紅腫的肉塊。半個月後,突起的腫塊消平。有一次針灸時,鋼鐵人問我:「我可以喝酒了嗎?」我很驚訝地回答:「你想火燒厝啊!」一下子嚴禁檳榔和酒後,癮蟲萬頭鑽動,難耐啊!針灸多次後,才取得鋼鐵人的信任,每次門診,聽他娓娓道來,他坎坷的心路歷程。許多事,連他老婆也不知道,因為鋼鐵人不想給老婆任何陰影和壓力。我獨自守著他封塵已久,最深層的祕密。

有一天,老婆打電話來,說先生的舌頭破了,流出膿水,人很不舒服,當天門診取消。次日,鋼鐵人來診時,他滿臉驚恐慘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一看他舌側的舌花已全謝了,表層完好如初,但舌側緣中間下端有裂口,膿水由此口流出,前晚流過以後,再流出一些淡黃色液體,之後再也沒流膿。我告訴他:「不好的東西排出去了,不是很好嗎?」

可是鋼鐵人卻好似做了一場惡夢,驚魂未定。他以前常看到死人,甚至和死人同睡,都不曾害怕。但那傷口流出膿的味道,似死屍臭味,聞到就算了,還不小心吞下肚,那恐怖黑暗的往事,一時湧上心頭,心都緊緊糾結,一想到就噁心到要吐。一個膿味就把鋼鐵輾碎,鋼鐵人幾乎要崩潰,那勇敢的眼神,頓時黯淡下來。那不堪回首的往事,撕扯著撕心裂肺的靈魂。

為了讓鋼鐵人的病情能快點控制,轉介給一位易理針灸大師。臨行前,我對他說:「有一件事很重要:你要把你的人生整理一下,過去的就讓他過去。原諒所有對你不善的人,爸、媽、阿嬤、老闆、欺負你的人、傷害你的人。仇恨心、不平衡的心,一直在啃噬你的靈魂,也在打擊你的健康。千萬要放下!放過他們,也就是放過你自己。只要活著,就是最大的幸福!只要活著,就是最大的勝利!」鋼鐵人皺一皺眉頭,那些深仇大恨,刻骨銘心的痛,怎麼能忘得了?

鋼鐵人去看了名醫,大師說他舌癌狀況不算嚴重,治療空間很大,他只需要受點苦,因為針感很強、很痛。鋼鐵人就近租房子,每天去大師那兒針灸。2週後,鋼鐵人回來門診,我查看他的舌有1/3面腫起來,無法正常進食,只能喝流質,會不會是針灸的瞑眩反應——也就是正邪相爭的暫時表象?

我請他要加油,話才剛落下,鋼鐵人嘴脣在顫抖,眼眶紅了,哽咽地說:「醫生,我不想活了!」說罷,再也止不住滄桑的淚,狂流痛哭!我抱著他,輕撫他的背說:「惜惜哦!哭吧!你早該痛哭一場,你的人生太苦了,太悶了!」

等了一會兒,我一邊幫他擦眼淚,一邊說:「少年兄,要堅強!孩子還小,許多舌癌的人都走過來了,你也一定能走過來。」在針灸房針灸時,鋼鐵人還在不停地抽泣,我緊握他的手,在他耳邊輕輕說,要加油。看完診,他再回到大師那兒針灸。

一週後,老婆打電話來說鋼鐵人解脫了,一時之間,十分錯愕!我的心情直線下沉,無限哀淒!不幸的人用一生來療癒童年。不知道是命運捉弄人?還是人捉弄命運?才34歲的鋼鐵人,從此跳出紅塵惡風波,穿越星河,掙脫一切苦厄,了斷悲慘的人生!(全文完)

——摘編自《六指醫手——為無明點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