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同升學管道 110學年度特殊選才開始招生

104~110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統計表。(教育部提供)
104~110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統計表。(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了讓部分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成就或不同教育資歷(如境外臺生、新住民子女、弱勢族群、實驗教育學生等)的學生順暢升學,教育部自104學年度起推動「大學辦理特殊選才招生試辦計畫」,而110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計畫正在受理報名中,共有54校513學系參與,提供1,453個招生名額。

教育部104學年度起,就開始推動大學辦理特殊選才招生試辦計畫,而107學年度起,特殊選才招生並已納入正式入學管道。入學後,學校提供並強化學生學習適應與輔導機制,以協助學生適性發展。

特殊選才入學管道開辦以來,許多經歷特殊、在各領域具有潛力專長的學生透過此管道入學大學,此外,也招收到許多來自不同教育資歷的學生,願意與學弟妹們分享參與特殊選才的經驗。

如105學年度入學清大清華學院學士班的鄭婉芃同學,她是離島地區的經濟弱勢生,自小對於音樂有興趣,在鋼琴老師的協助指導下有許多優異的表現。藉由特殊選才管道進入清大就學,在畢業後也順利錄取交大工業工程管理碩士班。

以及109學年度錄取中央大學中文系的游高晏同學,她是一位無口語自閉症患者,因無法講話也不擅寫字,僅能透過慢速打字的方式與人溝通及學習,身體的限制並未影響她的求學心志。雖然在傳統升學考試中處於劣勢,在得知特殊選才的升學管道後,順利通過初試,另以筆電連結投影的方式參與複試,順利錄取中央大學。

更多關於110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計畫的詳細資訊,可上大學多元入學升學網網站查詢。◇